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3-11-01 | 今日新聞

李克強猝逝增武統風險?顧立雄這樣分析

李克強猝逝增武統風險?顧立雄這樣分析
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列席備詢。(圖/記者呂炯昌攝)

[NOWnews今日新聞] 前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日前猝逝,外界質疑中國犯台風險可能提高。國安會祕書長顧立雄今(1)日表示,中方優先工作是維穩、專注內政,「在短期之內,看不到有任何以軍事武力要奪取台灣這樣的意圖存在」。

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今日審查「113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關於總統府主管(不含中央研究院)收支部分」,顧立雄列席備詢。民進黨立委江永昌質詢時關注,李克強猝逝,權力都集中到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意志,是否會提高武統台灣風險。

顧立答覆表示,中共現在開始理解,國內問題要解決,中方應該是力求「拜習會」在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能夠實踐,雖然美中戰略競爭格局不會改變,但雙方都想要管控風險,中共還是會專注內政問題,因此在對台部分,「在短期之內看不到有任何以軍事武力要奪取台灣這樣的意圖存在」。

顧立雄進一步指出,很多中國民眾自主性悼念李克強,充分反映中國民眾對於開放市場經濟的期待,顧立雄認為習近平有一定程度的不安全感,看來習近平應該還是認為維穩重於經濟發展。

相關新聞


李克強猝逝掀中共權力動盪?邱國正:「的確滿突然」後續會觀察


陸配納不分區惹議!柯文哲嗆顧立雄失職:應先查趙天麟、鄭文燦


中共向哈瑪斯取經攻台?學者 :共軍更擔心新疆與西藏遇襲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