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3-11-08 | 今日新聞

名家論壇》錢震宇/老鼠尾姚立明

名家論壇》錢震宇/老鼠尾姚立明
賴清德競選總部主任委員姚立明。(圖/記者呂炯昌攝)

[NOWnews今日新聞] 好久不見的姚立明,搖身一變成為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競選總部主委。姚立明真是個人才,轉換政黨的速度比快的,黃紅白綠、通通可以,哪邊要他就往哪邊倒,他加入新黨,當過新黨立委、曾是紅黨的不分區、曾經自稱白色力量,去當柯文哲競選總幹事、現在又跑去幫綠營的賴清德。

學者出身,能夠橫跨台灣政治光譜兩端政黨的人,肯定有其長處啊!只是這長處不足為外人道矣。

我不知道姚立明為何願意擔任他口中的「垃圾黨」賴清德的競總主委?我只知道,姚立明的妻子楊芳玲是現任監察委員,還是蔡英文提名的;我也不知道姚立明為何要去幫他認為說話反覆、毫無台灣價值的柯文哲,我只知道,柯文哲當選台北市長後,姚立明的妻子楊芳玲立馬進入市府,擔任法務局長。

這中間到底出了什麼問題,是時空環境不同嗎?還是政治分贓?也許姚立明會套用楊芳玲說的「他是他、我是我」,強調彼此是獨立個體。問題是,兩人是夫妻,如此不避諱的進入政府任官,這中間沒有任何酬庸?要如何對外證明兩人政治操守及品德?更不用說監委必須維持的中立客觀。

換了位置,換了腦袋。姚立明上政論節目當名嘴時,動輒大罵民進黨、痛批柯文哲,彷彿一切跟他無關,貌似正義。但現在當了賴清德主委,大家可以好好檢視姚立明的言行,跟之前新黨的姚立明、紅衫軍的姚立明,又或是柯文哲總幹事姚立明時有什麼差異。

諷刺至極的是,當初找上姚立明的柯文哲,就是看上姚立明這種忽白忽綠、搖擺模糊的立場,可以為他帶來政治利益,如今賴清德比照辦理,依樣畫葫蘆的對付柯文哲,讓柯一時間只能說「這證明姚立明是能力不錯的人」。

是真的能力不錯?還是手法不錯?柯文哲沒有講。

大家或許忘了,2014年台北市長選舉的「老鼠尾事件」操盤手就是姚立明。當時姚立明用各種手法暗示柯文哲辦公室遭到連勝文陣營竊聽,誤導輿論,最後被發現是自導自演,姚立明卻又躲起來不說話,當做沒事。一個負責任的總幹事會去做這種見不得光的事情?是柯授意?誰找的徵信業者?船過水無痕?還是姚立明握有柯的黑資料?

賴清德講得直白,找姚立明來就是要幫他打敗柯文哲。所以賴清德知道,姚立明不會是他用來說服選民的方式,而是用他來壓制柯文哲的手段,「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當初民進黨怎麼幫柯文哲,讓柯得利,現在要一次討回來;柯文哲更無須感嘆,這是咎由自取,引狼入室。這次選前會不會再有老鼠尾、再有監聽器、再有錄音帶,真的很難講。

姚立明甘願成為綠營打手,開心接過賴清德的棒球,幫柯打藍、幫賴打柯,台灣政治人物淪落至此,讓人無言。

●作者:錢震宇/資深媒體人、開放智庫發起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opinion@nownews.com

相關新聞


名家論壇》鈕則勳/藍白破局後 只有這情況可威脅賴清德


名家論壇》朱駿/藍白合全民調違反民主原則,也不科學


名家論壇》單厚之/郭台銘直逼宋楚瑜的百萬連署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