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3-12-20 | 今日新聞

名家》韋安/伯公力挺!侯友宜客家情緣得助

名家》韋安/伯公力挺!侯友宜客家情緣得助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與客家選民互動良好,受到國民黨大佬吳伯雄的肯定。(圖/作者提供)

[NOWnews今日新聞] 上週六(16日)上午,侯友宜出席藍營北市立委參選人羅智強競總成立大會,當侯上台演講時,突然發現國民黨大佬吳伯雄也坐在台下。侯馬上中斷演講,衝到台下與吳擁抱致意。

吳伯雄被黨內人士稱為「伯公」,已高齡85歲,不僅曾擔任過國民黨主席,也是台灣客家族群的宿老和精神領袖級人物。冒著當天14度寒流低溫,上台致辭後全程坐在台下,為藍營小雞加油打氣。伯公這次前來,連他同樣出席這場活動的公子吳志揚事先都不知道。

而伯公在侯到場前上台致辭時表示,他住在大安區,是小強的選民,要用行動來支持小強,也幫忙拉一些選票。伯公呼籲藍營上下團結一心,才能讓實現第二次的政黨輪替。

侯友宜與吳伯雄致意後,回到台上繼續演講,侯說,他先後擔任台北市刑大副大隊長,和警政署督察2職位時,吳伯雄正好擔任內政部長(1991—1994年),是所有警察的長官和大家長。

伯公擔任部長時,侯在治安一線工作表現優異,先後偵辦新光吳東亮綁架案,參與協力追捕槍擊要犯陳新發,警匪槍戰互射約2千多發子彈。以及前往大陸協助調查,台灣人在大陸千島湖遇害時間事件。從那時起,伯公就對這位警察幹將有深刻的印象。

而侯當桃園縣政府警察局局長(2001-2003年),有機會深入了解伯公家鄉桃園縣客家族群的人文精神。伯公就是客家硬頸、團結、奮鬥精神的典範。對國家和國民黨忠貞,無私忘我貢獻付出,都讓侯敬佩和學習仿效。

吳伯雄擔任國民黨主席期間,2008年為當時馬英九的總統之路排除障礙,以身作則無私團結,成功實現藍營上一次的政黨輪替。今年5月17日,侯友宜獲國民黨徵召提名參選總統,5月20日便前往拜會,具有藍營和客家大佬雙重身份的伯公。

當時,吳伯雄除了肯定侯友宜在新北市的政績外,也呼籲所有藍軍支持者要團結。目標是政黨輪替,重新贏回總統,國會過半,找回台海安全穩定的局。而這位曾無私襄助國民黨,重新贏回政權的「造王者」,對侯代表國民黨參選2024,自始至終都給予堅定的支持和不斷的鼓勵。雖不在位,同樣展現「造王者」的風範和影響力。

在黨內整合未盡,侯民調第三氣勢未起時,伯公最早登高呼籲,所有在野力量,一定要團結一致,千萬別三心二意、分散力量。國民黨在侯友宜帶領下一起拼搏,重新贏回總統大選,並且在立院取得過半力量,台灣才有機會撥亂反正,轉危為安。顯見伯公的情義心胸、高度和智慧。

8月中,侯友宜出席台北市舉辦的,中原客家崇正會70周年慶。拄著拐杖出席活動的吳伯雄,致詞時提到,侯是他任職內政部長時的「患難弟兄」。關公的正派精神,在侯友宜身上展現無遺,「愈認識這人,就愈喜歡他」。

不僅在幕前肯定和支持侯友宜,吳伯雄坐而言、起而行,在幕後更是發揮影響力,號召全台灣客家鄉親,一起來力挺自己的「患難弟兄」。侯在獲提名後,首次拜訪苗栗縣長鍾東錦爭取支持。當天中午,在侯前往苗栗之前,吳伯雄就特別邀請鍾東錦中午一起吃飯,請托鍾一定全力來挺侯友宜。

在一次客家文化活動中,侯友宜演講時表示,客家硬頸的精神,和他信仰的關公「忠義」理念一樣。他盼能效法台灣現實社會各處都能感受到,像伯公身上體現出的客家精神。自己為國為民,勇往直前、毫無畏懼。用生命守護台灣、讓台灣一切能夠和平安全、兩岸穩定,喚回公平正義。

國民黨規劃15場選前大造勢,第1場就在苗栗舉辦。負責主辦這場活動的鍾東錦事先擔保,苗栗造勢不用選在星期假日,就會有1萬人以上支持者到場。12月5日活動當天,苗栗縣府廣場前,現場1萬5千張椅子被支持者全部坐滿,還有許多人站著,總計湧入2萬人。

常說自己口才不是很好的侯友宜,當天的演講生動有料,讓客家鄉親們驚艷。侯提到,第一次北上警官學校念書,第一次外出,就住在苗栗縣大湖鄉的同學家,「我感受到的不僅是好山好水,更重要是濃濃的人情味。」後來一名男同學「嫁到」苗栗,同學的岳母經營小飯館,薑絲大腸、梅干扣肉讓他好懷念。「年輕時的美好回憶,都是在苗栗經歷」。

侯友宜從客家同學和幾位摯友,如新竹縣長楊文科,長期的交往中讓他累積不少客家人文和歷史文化。在演講中有感而發地說,國父孫中山是客家人,台灣經歷過各項大事件,都是客家鄉親站在第一線,為台灣犧牲奉獻。

侯說,在台灣歷史文化傳承,也能看見客家人的身影,包括創作出膾炙人口歌曲〈雨夜花〉、〈望春風〉的鄧雨賢是客家人;他最喜歡的美和中學棒球隊也是客家人徐傍興博士創立的。客家人代代有人才,他未來當選總統一定要讓更多客家人才,有機會發揮長才,來為國家做事。

民進黨一到選舉,為了客家人的選票。就把客家人「當成自己人」,「自己就是客家人」。但執政後,現在中央部會主管,客委會主委是客家人。而侯是發自內心,團結台灣、團結族群,唯才是用讓各方優秀人才,都能共襄盛舉加入未來的治國團隊。而侯在過去不同職位上,用人不論親疏,只論能力和品格,來組隊打團結組織戰。

侯友宜從警官學校要好的同學家人,他第一次離校外出,就是去苗栗縣大湖鄉同學家,好幾位摯友也是客家人。侯從常年與這些客家同學會摯友,交心外來中,體會到客家「硬頸」與關公「忠義」的精神連接。

在總統之路的顛簸歷程中,有客家大佬伯公把他當「患難兄弟」般一路相挺,故友新知的幾位客家縣市長和政界人士,如楊文科、鍾東錦,也在最需要的關鍵時刻拔刀相助。以侯友宜點滴在心,也會牢記不忘此情此義。

所以,在苗栗造勢晚會演講結尾時,侯友宜感動和激情地高呼,「你們太愛國了、你們太棒了、你們太好了。」用直白的語言,表達感激。

苗栗縣長鍾東錦在造勢大會,懇切地疾呼「這一戰已沒有退路」!拜託鄉親們一致支持「侯康配」。客家人的硬頸,和關公的忠義,2者都交匯著對家國忠貞、對朋友重情守義、面對困難艱險「打死不退」的堅韌和勇氣。

在精神共鳴、情義交織下,又有「貴人」伯公指引和力挺相助。侯謙卑拜訪、誠懇請益,全台各地客家大佬和士紳後,大家確實認同伯公所講,「愈認識這人,就愈喜歡他」。侯是個可以「捨命」為國為民做事打拚,且念情記恩「不忘初心、不請之友」,踏實真誠的「忠義漢子」。

侯友宜和客家兄弟姊妹們,已逐漸結成情義相同的夥伴。更加凝聚在一起,朝著明年1月13日,「求勝已無退路」最終目標奮力拚進。

●作者:韋安/資深媒體人、高端策略顧問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 : opinion@nownews.com

相關新聞


名家論壇》吳崑玉/違建爭議外的居住正義 誰真的用心解決?


名家論壇》蕭徐行/恐嚇人民 就能維護政權不變嗎?


名家論壇》單厚之/中選會與選罷法之害,更勝假民調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