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3-12-23 | 今日新聞

今日我最嫩/追求公義 邱顯智盼不再有冤案

今日我最嫩/追求公義 邱顯智盼不再有冤案
邱顯智1976年4月29日出生於嘉義縣竹崎鄉金獅村,父親是嘉義農專(現嘉義大學)老師。(圖/邱顯智提供)

[NOWnews今日新聞] 時代力量不分區立委邱顯智獲得時力提名,將二度挑戰新竹市立委。除了立委職務外,邱顯智也是律師,從冤案平反、洪仲丘案、關廠工人到太陽花學運,積極參與司法改革與社運義務辯護,期盼台灣不再有冤案。邱顯智的家人原本希望他能當醫生,卻叛逃到法律系,在軍方台南監獄服役的經歷,竟然促成他走向人權律師的第一步。

邱顯智1976年4月29日出生於嘉義縣竹崎鄉金獅村,邱顯智就讀嘉義高中,原選擇第三類組,志願考上醫學院當醫生,但因為他在求學過程中,對文史科目產生興趣。尤其1991至1994年高中時期,國會直選後台灣政治局勢變遷劇烈,而開始關注政治局勢,發現許多台灣重要政治運動者皆具備法律背景,所以萌生轉換跑道的念頭。在1992年立委選舉期間,嘉義市中央公園噴水池常有許多黨外人士進行演講,有一次李鴻禧到嘉義市中央公園噴水池演講,邱顯智去聽而獲得了啟蒙。

高中時代同學都在K書時,邱顯智卻都在看報紙,果不其然大學聯考落榜,家人也徹底對他當醫生死了心。邱顯智重考選擇第一類組,要念法律系,隔年重考考上中興大學法律系,之後也考上中興大學法律研究所與考取律師資格,也考上軍法官到台南監獄服役,在軍方台南監獄服役的經歷,讓他接觸了軍中冤案,退伍後到德國念書期間看到歐洲的法律制度,促成他走向人權律師,下定決心反對軍法制度。

邱顯智從德國返國後,投身司法改革運動,從事冤錯案救援、參與洪仲丘案委任律師團,推動軍法改革,也擔任關廠工人案義務辯護律師,2014年太陽花運動爆發,邱顯智也以台權會長身份參與立法院場外的活動、短講。運動退場後,邱顯智擔任陳為廷、黃燕茹等人的辯護律師。

2011年邱顯智自德國海德堡大學完成學業後,與身為新竹人的妻子定居於新竹市,2015年與黃國昌、林昶佐等人創立時代力量,2016年首度獲時力提名投身新竹市立委選戰,僅獲得16%選票而未當選。

2019年被列入時代力量不分區名單第2名,順利當選。2023年5月24日,時力宣布提名邱顯智參選新竹市區域立委,這是邱顯智第二次競選新竹立委,他的主要對手包括國民黨提名、爭取連任的鄭正鈐、民進黨提名的林志潔、民眾黨主席柯文哲的妹妹柯美蘭。

今日我最嫩/追求公義 邱顯智盼不再有冤案
邱顯智就讀嘉義高中,原選擇第三類組,志願攻讀醫學領域,後來重考考上中興法律系,走上當律師、從政之路。(圖/邱顯智提供)


相關新聞


遞件檢舉林志潔論文抄襲 邱顯智酸民進黨:這次沒全黨挺一人


賴清德勸學生跟房東講「租屋補貼」好處 邱顯智狠酸:對話很功德


今日我最嫩/她是新光公主!9月嫁歐洲律師 比利時王后也來祝賀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