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3-12-26 | 今日新聞

第二場政見會 柯文哲提制定經濟安全保障法

第二場政見會 柯文哲提制定經濟安全保障法
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參加第二場政見發表會。(圖/民眾黨提供)

[NOWnews今日新聞] 2024總統大選總統候選人第二場電視政見發表會今(26)日下午舉行,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砲轟藍綠的能源政策,並提出當選要制定「經濟安全保障法」。

柯文哲在第三輪發言時指出,2000年以來,台灣GDP成長120%,但是人民實質薪資只成長4%,台灣總工時是全球第6高,勞工在低薪地獄裡打轉。台灣人低薪窮忙。「我要告訴大家『低薪、窮忙』不是你的錯,是政府缺乏整體戰略目標。」

柯文哲指出,2023年台灣人民票選的關鍵字「缺」,所謂的五缺,缺水、缺電、缺工、缺地、缺人才,還缺蛋、缺藥、缺疫苗、缺快篩,甚至連衛生紙都缺。讓藍綠兩黨繼續做,不知道明年又要變成什麼字?因為民進黨沒有長期規畫、國民黨也沒有遠見,跟著一起大撒幣、掏空台灣。

面對變化多端的世局,柯文哲主張,應該要先確保經濟安全,因此要新制定「經濟安全保障法」,它的內容包括:在國安會下要建立跨部會的經濟安全會議,協調各部會的能量,落實國家經濟安全;確保重要物資的穩定供應:像是食物、醫藥、煤炭、天然氣、石油,來源都要穩定、多元化,而且要降低缺乏的風險;關鍵基礎設施要做好防護。不管是水、電、交通、網路;金融、郵政、媒體等等,都必須要確保它能夠安全的作業;要開發和保護尖端重要技術,防止關鍵技術外流。特別在增強國家經濟韌性與創新能力方面具有關鍵作用的技術,必須要確保以維護國家長期的競爭力。

柯文哲反問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賴5月時說,停機的核能機組維持可緊急使用的狀態,以備不時之需。「請問核電可以說開就開,說停就停嗎?這是你自己講的?還是有專家這樣建議?你不知道核電一般是用在穩定的基礎發電嗎 ?」10月賴清德的記者會上,說不是競選「未來十年或更久的」總統,所以迴避這個問題,這就代表賴清德是一個沒有長期規劃的不適格領導人。

柯文哲也反問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侯提出核一、核二、核三延役、核四重啟。但核一、核二已經因為侯友宜主政的新北市政府卡關乾式貯存槽,反應爐中的用過燃料棒無法取出,台電送件13次,新北市都不核定,導致現在的僵局,「這就是你的『猴猴做代誌』的寫照嗎?」

柯文哲結論時指出,面對國家經濟安全,他主張制定「經濟安全保障法」,提供台灣穩定的就業環境與經濟安全。在充分避險機制下,積極爭取加入區域經濟組織,開拓海外市場。面對國內五缺,台灣需要做好長期的規劃,確保台灣重要物資穩定供應,打造韌性台灣,才能面對內外衝擊、建立產業與經濟韌性。

相關新聞


政見會/賴稱核能機組不能停 侯友宜:應為非核家園錯誤政策道歉


政見會/拋塭仔圳400公頃蓋社宅 賴清德酸侯沒能力「我來建」


政見會/賴清德提塭仔圳社宅不夠 侯友宜回擊:你一戶都沒規劃過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