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1-03 | 今日新聞

蔡正元稱「鋁鹽佐劑」恐傷腦 疾管署澄清

蔡正元稱「鋁鹽佐劑」恐傷腦 疾管署澄清
前立委蔡正元近期指稱,高端疫苗使用的「鋁鹽佐劑」無法由人體排出、會引起腦內慢性發炎,甚至使腦神經細胞慢性凋亡。(圖/食藥署提供)

[NOWnews今日新聞] 前立委蔡正元近期指稱,高端疫苗使用的「鋁鹽佐劑」無法由人體排出、會引起腦內慢性發炎,甚至使腦神經細胞慢性凋亡。但衛福部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強調,這樣的訊息嚴重錯誤,蔡正元身為知名人士應善盡社會責任,主動刪除該則不正確訊息,勿遭有心人士誤導。

蔡正元透過臉書指控,接到疫苗專家指證,高端疫苗添加「鋁鹽佐劑」,打入肌肉後已證明無法排出體外,會在體內累聚產生神經毒素,如果進入腦內會引發慢性發炎,甚至使得腦神經細胞慢性凋亡,因此高端疫苗不只無效,還很危險。

但發言人羅一鈞強調,這樣的訊息嚴重錯誤,且可能影響民眾對接種各類含鋁鹽佐劑之疫苗產生錯誤認知及降低施打意願,氫氧化鋁、磷酸鋁等無機鹽類通稱為鋁鹽,都是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和歐洲藥品管理局核准使用、安全性無虞的疫苗佐劑,用於協助誘發、延長或增強疫苗注射後的免疫反應。

羅一鈞表示,國內外常用的如A型肝炎疫苗、B型肝炎疫苗、白喉破傷風非細胞性百日咳與b型嗜血桿菌疫苗及不活化小兒麻痺五合一疫苗、腸病毒疫苗等,皆有知名國際大廠牌含有氫氧化鋁或磷酸鋁。

此外,羅一鈞強調,這些疫苗鋁鹽含量都非常低,並經過嚴格的安全性測試,對人體不會有影響,已被臨床長期使用及監測,並無「導致腦部發炎」等情事,此類謠言在過去三年新冠疫情期間、已在國際反疫苗人士散佈下三不五時流傳,國內也已多次澄清。

相關新聞


新冠疫苗單週接種人次破10萬!疫情1月中下旬恐達高峰


Novavax XBB疫苗46.28萬劑抵台 最快1月9日開打


新冠、卡介苗疫苗受害救濟太多!疾管署提高基金徵收基準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