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4-01-04 | 今日新聞

名家論壇》錢震宇/拒投民進黨的五個理由

名家論壇》錢震宇/拒投民進黨的五個理由
圖為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劉玉秋 攝)

[NOWnews今日新聞] 距離2024大選投票日剩10天,也許很多人是投票前兩天才開始思考要投給誰。期間的藍白分合、藍綠攻防、紛擾,對非政治狂熱者來說,根本沒去注意,也不會在意。對不少選民來說,心中對民主自由價值的認定,比任何一黨都來的堅定果決。

對我來說,有五個拒投民進黨的理由。

第一個,政黨輪替是民主常態。民進黨常常批判極權主義國家沒有民主,最常講的就是習近平、普丁的任期延長,一個政權做太久就會僵化、腐化。對應台灣,不也是如此?中華民國總統直接民選以來,沒有一個政黨能夠執政超過八年,民進黨腐化的程度太快,官員涉貪的比例太高,人民早已受不了。換人換黨,已經是民主常態。第二個,視憲法於無物。民進黨的候選人賴清德是在競選中華民國總統,他先說「中華民國憲法是神話」,又說「中華民國會帶來災難」,不僅無視於憲法,從語氣中看得出來他打從心底藐視這部國家的根本大法,看不起中華民國,現在只是為了要取得政權,不得不掩飾心中想法。

即便賴清德事後解釋是口誤,臉色毫無愧歉,眼神高傲無比,連說自己是口誤都說得理直氣壯,何錯之有。很難想像這樣的人若選上總統,會是多麼跋扈。

第三個,一黨獨大,專制獨裁。民進黨取得政權後,毫不掩飾地迎向權力,把促轉會變成東廠、黨產會清算異己。把政治黑手伸入校園,拔掉台大校長管中閔。把獨立機關NCC當成是掌控媒體的工具,不聽話就違法關掉電視台,幫綠營講話的電視台就當作沒看到。最高行政法院院長是蔡英文的表姊夫、大法官全是蔡英文提名的,玩弄國家法治,莫此為甚。

第四個,國家機器變政黨打手。民進黨的政府官員基本上是服膺於派系,替既得利益者說話。疫情期間,沒口罩、沒快篩、沒疫苗,衛福部都在替民進黨講話,發生雞蛋短缺時農業部都在替民進黨辯護;缺電、缺水時經濟部忙著替民進黨解釋;邦交國一國一國斷交時,外交部跳針式批評對岸打壓;國安局忙著替賴清德打掃顧違建。破壞官箴,公器私用,民進黨做了最壞示範。

當年民進黨批判國民黨黨政一體,黨國不分,現在呢?不正是民進黨的寫照嗎。各部會首長為討好高層,忙著替民進黨擦脂抹粉,發新聞稿當選舉機器,卻不急著幫人民解決問題,背後圖的是什麼?路人皆知。

第五個,執政團隊風紀差。賴清德當台南市長時,黨部財務長郭再欽偷埋毒廢爐渣案,賴清德的左右手陳凱凌、陳宗彥收賄、接受性招待被判刑、台南光電88槍、台南議長賄選案都有賴清德的身影。上行下效,賴清德帶人帶到風紀操守出問題,這樣的人有什麼資格說自己清廉。

「一室之不治,何以天下國家為」。官員如此,民進黨的民代、黨工更是離譜,民進黨有多少起性騷擾事件、上酒店、接受性招待,甚至發生性侵的離譜情形。犯錯並不可恥,可恥的是民進黨完全沒有檢討、改進,文過飾非,一再爆發桃色緋聞,賴清德也見怪不怪。

總統選舉四年一次,不只是選人,也要選性格、人格。再多的美好文宣、文青台詞,都藏不住這八年不及格的表現,這八年賴清德都是局內人,亦是主導者,逃不了,也躲不開。

民進黨每到選舉才說人民是主人,投票完了人民一秒變僕人,就像阿扁說的「不然你要怎樣」。真的,不然能怎樣?後悔嗎?憤慨嗎?只能看著民進黨放肆囂張、吃銅吃鐵的樣子再四年。

民主國家,政黨做不好就該下台,沒有懸念,因為人民才是台灣民主自由的主體。

●作者:錢震宇/資深媒體人、開放智庫發起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opinion@nownews.com

相關新聞


名家論壇》吳崑玉/「中華民國台灣」是個誰也繞不開的頂樑柱


名家論壇》單厚之/執政八年 蔡英文丟了改革只剩補助


名家論壇》鈕則勳/終極辯論 綠只固盤、藍拚拓票、白避邊緣化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