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4-01-05 | 今日新聞

在路上掀討論 黃揚明曝賴清德勝選數字

在路上掀討論 黃揚明曝賴清德勝選數字
在路上影片引起網友討論。(圖/賴清德社群專頁)

[NOWnews今日新聞] 民進黨正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蕭美琴日前釋出《在路上》競選影片,引起網友迴響。對此,名嘴黃揚明在臉書分析,這次賴清德很清楚地知道,全民進黨只有靠總統蔡英文號召英粉歸隊,才能讓賴清德「贏得美」,若賴清德能拿到蔡英文2012年的609萬票,勝選就幾乎成為囊中物,若以7成投票率計算,609萬票的得票率約達44.6%,堪稱「三腳督」對戰的安全得票率,因此能在綠營基本盤外,爭取「英粉」極大化,是這支廣告的目標。

黃揚明說,民進黨賴蕭配在選前11天的晚間推出「在路上」競選廣告,表達蔡英文交棒給賴清德、傳達國會求過半、堅定守護民主等理念意象,請出歷次為蔡英文參選總統操刀最後衝刺廣告的名導羅景壬,這次賴清德很清楚地知道,全民進黨只有靠蔡英文號召英粉歸隊,才能讓賴清德「贏得美」(英、德、美三人諧音)。

黃揚明提到,蔡英文三度參選總統,在民進黨的大選史中,已寫下空前紀錄,參選得票一次比一次高(609萬→689萬→817萬),落選的2012年,票數及得票率都是民進黨落選總統的最高紀錄,當選的2016年、2020年,票數、得票率不斷創下民進黨的得票數(率)新紀錄,且蔡英文三屆總統得票率都領先該次民進黨政黨票10個百分點以上,「蔡英文大於民進黨」,單看過去三屆總統大選的得票數據,確實是鐵錚錚的事實。

黃揚明說,過去三屆大選,蔡英文在最後催票階段請出羅景壬導演拍攝的廣告,例如2012的「屋頂篇」、2016的「跟著孩子走」、2020的「大聲說話」,蔡英文都僅露臉幾秒,影片主軸以傳達人民對執政者不滿、訴求改變、聲援香港反送中等價值為影片主體,以感性訴求來感動可能的潛在支持者。

黃揚明提到,這一次廣告僅由蔡英文、賴清德、蕭美琴擔綱演出,沒有其他素人入鏡,很明顯策略改變,透過蔡賴、賴蕭的對話凸顯欲傳達的團結意向、民主理念,影片中的「交棒」概念,用以化解4年前就存在的蔡賴心結,也是路人皆知的陽謀

黃揚明認為,這次若賴清德能拿到蔡英文2012年的609萬票,勝選就幾乎成為囊中物,因為若以7成投票率計算,609萬票的得票率約達44.6%,堪稱「三腳督」對戰的安全得票率,因此,能在綠營基本盤外,爭取「英粉」極大化,是這支廣告的目標。

黃揚明也說,他覺得這支「在路上」可以當成對民進黨執政喜好度的快篩試劑,4分鐘看完,喜歡的就是支持民進黨繼續執政,不喜歡的以及看不完的,就是不支持民進黨繼續執政。

黃揚明提到,這次選戰中難得有一支競選廣告引起廣泛討論以及網友惡搞創作,藍白陣營的文宣讓人印象深刻的幾乎沒有,或許民進黨的選戰技術操作面還是技高一籌。
【決戰2024!三強鼎立前進總統府】明年總統大選,賴清德、侯友宜、柯文哲,究竟誰會獲得最後勝利?最即時、最深度、最精采的2024大選報導,請鎖定《NOWnews今日新聞》大選專頁。

相關新聞


網友憂蔡英文被丟包到海邊 賴清德笑:請放心!三人會一起回家


質疑凱旋苑未依法公安申報 綠批:侯友宜只顧賺學生租金不顧安危


批趙少康死性不改 賴清德喊:讓人看破手腳、你是害侯友宜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