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4-01-31 | 今日新聞

名家論壇》錢震宇/問題是反覆不是閉門

名家論壇》錢震宇/問題是反覆不是閉門
立法院長龍頭獎落誰家,明天就揭曉。從這次立院龍頭選舉大概可以端倪出未來立院的生態,恐怕還是爾虞我詐、各懷鬼胎,對未來國會改革不抱太大希望。圖為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出席黨團記者會。(圖/記者葉政勳攝,2024.01.31)

[NOWnews今日新聞] 立法院長龍頭獎落誰家,明天就揭曉。從這次立院龍頭選舉大概可以端倪出未來立院的生態,恐怕還是爾虞我詐、各懷鬼胎,對未來國會改革不抱太大希望。原本選前說得沸沸揚揚的國會改革,選後卻變成民眾黨拿俏的籌碼,以此作為藍綠合作的先決條件。殊不知,民眾黨才見完藍綠兩黨,在投票前一刻便提出自己的院長人選,至於副院長則要看第一輪投票結果再決定。

缺乏誠信及互信的政黨合作已為立院開啟了政治風暴。

國民黨取得國會多數,拿下52席;民進黨則拿下51席,兩黨實力相近,所以只要黨內有一人跑票或不投票,選舉結果很有可能變盤。相形之下,民眾黨的8席立委就變成非常關鍵。而國民黨加上現為無黨籍的陳超明及高金素梅,也才54席,還無法單獨過半,所以必須仰人鼻息。

民眾黨的態度之所以重要,是因為在立院舉手表決上具有決定性的關鍵。選前,大家之所以期盼藍白合作,是因為看不慣立院民進黨過半,只通過自己想過的法案,不通過真正有利的法案,希望立法院能夠打破綠營把持的惡性局面,真正通過幾項重要的法案,進行國會改革。

例如,選前藍白合第一次會談時,國民黨提出國家認同、成立新的特偵組、不在籍投票及氣候正義環境權納入憲法等,也同意包括總統至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國會行使閣揆同意權、特別預算不再常態化、選制公平、下修選舉年齡、召開國是會議、推動內閣制入憲等民眾黨提出的改革內容。

可惜的是,選後我們看不到民眾黨身為關鍵力量的魄力與決心,以及願意跟國會最大黨國民黨一起攜手改革國會的使命。

我們看到的是,民眾黨對於立院龍頭選舉充滿了算計,民眾黨提出新的四項國會改革目標:建立聽證調查、強化人事同意、利益衝突迴避及財務公開透明。黃國昌向藍綠喊話,願意接受這四項條件的人,民眾黨才會考慮投下贊成票,支持正副院長人選。

見完韓國瑜、游錫堃後,民眾黨立委們回頭跟柯文哲開會,最後決定自推黃珊珊。民眾黨想得還是如何極大化政黨利益,以及如何取得國會話語權,而不是國會改革議案。藍綠拜會民眾黨團時,黨主席柯文哲都不在場,這意味會面只是過水,反正最後是柯文哲說了算?藍綠都不得罪,先看風向如何再說。

這讓我想起兩件事情,第一是在藍白合第一次會談時,國民黨是由侯辦執行長金溥聰及黨秘書長黃健庭,民眾黨則是由柯辦總幹事黃珊珊、柯辦主任周瑜修代表。對於第二次會議時間,原本雙方同意是隔天中午前確認下次會議時間,不料隔天民眾黨卻變卦,認為初選方式有疑義,要等問題解決後再進行會談,硬生生地否決前一天的決議。

第二是藍白合簽署六點共識,當天包括馬英九前總統、朱立倫、侯友宜跟柯文哲都簽名同意六點共識,結束後對外回應記者,四人都表達認同,也都認為這是符合外界一致的期待。沒想到,柯文哲回去後又反悔,不同意民調認定的方式,決定毀棄承諾,寧願背負無信的罵名,就是不願意遵守協議。

回顧當天會後,柯文哲自己提到,協議中唯一的讓步是「誤差範圍」,可見他自己知道,也簽名同意了,但他最後還是反悔,不願意遵守協議,這也成了藍白不合中最大的一個問題點。

好了,如今選完了,柯文哲還是黨主席,而民眾黨有了8席立委。民眾黨的立委在立院可以跟黨主席一樣不遵守承諾嗎?日後黨團協商可以在裡頭決定,出來後就不承認嗎?還是簽字了,然後回頭找柯文哲討論後又轉彎了,可以這樣嗎?民眾黨是一個說話算話的政黨嗎?

政黨協商本來就是妥協,本來就是黨團總召彼此喊價、利益權衡的場域。如果日後立院為協商議案或解決爭議事項,各黨團向院長請求進行黨團協商時,可以「說了不負責」,還是推給「柯文哲不同意」。這樣的政黨還值得民眾信任與期待嗎?大家拭目以待吧!

●作者:錢震宇/資深媒體人、開放智庫發起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opinion@nownews.com

相關新聞


名家論壇》單厚之/立院龍頭之爭 民眾黨如何讓利益最大化?


名家論壇》黃創夏/新年新亂象 藍白鬧笑話


名家論壇》韋安/侯友宜能解決問題 白宮內外希望他當選!?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