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2-17 | 今日新聞

詐騙犯只怕被關!羅智強:制訂棄保潛逃罪

詐騙犯只怕被關!羅智強:制訂棄保潛逃罪
羅智強(中)等人開記者會,呼籲盡速訂棄保潛逃罪。(圖/何哲欣攝,20240217)

[NOWnews今日新聞] 台灣詐騙案猖獗,國民黨立委羅智強、吳宗憲、羅廷瑋上午開記者會,呼籲修《刑法》增訂棄保潛逃罪,提高對棄保潛逃之法律嚇阻,守護國人之安全。羅智強說,棄保潛逃罪是2017年司法改革會議的決議,且不分朝野,國民黨、民進黨、民眾黨也都有極高共識,呼籲盡速通過修法。

羅智強說,2023年詐欺案發生數3萬7984件,創歷史新高,蔡政府完全執政8年,讓台灣詐欺案成長近1.8倍,去年詐欺造成的財損更高達近90億,對國人生命財產造成嚴重威脅。根據刑事局統計,我國目前有超過8萬名通緝犯登記在案,其中有出境紀錄者更超過8千人,光是涉及詐騙犯罪的,出境未歸就有1637人,包含遭發布通緝的666人。

他說,2017年全國司改會議就有決議,過去時代力量、民眾黨立委黃國昌也都支持,但遺憾迄今仍無法完成修法。

吳宗憲說,對重大刑案嫌犯來說,他們不怕高額交保金,因為很多錢也不是他們自己賺來的,但他們很怕被關,且現在的制度,即使棄保潛逃,保證金被沒收,但也只是被通緝,即使不幸被抓到,只不過損失了金錢,也不會有其他刑責,所以棄保潛逃才層出不窮,制定棄保潛逃罪才能有效嚇阻。

相關新聞


im.B吸金案名牌包被詐騙盯上搞網路拍賣 台北分署報警偵辦


晚安小雞柬埔寨遭逮 黃揚明酸:滋事型網紅!詐騙集團早被刷清


還沒開始就被逮!4名台灣人赴大馬做詐騙 先前已遭通緝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