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4-02-26 | 今日新聞

獨/賴清德尊英 閣揆屬意陳建仁留任扛砲火

獨/賴清德尊英 閣揆屬意陳建仁留任扛砲火
賴清德首任閣揆備受關注,傳出年前曾徵詢親信續留陳建仁可能性,此舉不僅能穩固政局更是尊英。(圖/行政院提供)

[NOWnews今日新聞] 民進黨主席賴清德勝選後,打破執政8年魔咒,首任閣揆更成為外界注目焦點,包括輔選有功的屏東縣前縣長潘孟安、競選團隊國政顧問團召集人鄭麗君、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與中研院院士朱敬一都曾被討論。大選過後國會生態今非昔比,上任初期首要任務就是要守住政局,萬事求穩,想當然首任閣揆將成為在野箭靶。據悉賴清德曾徵詢親信陳建仁留任一事,而親信對於續留溫暖堅韌內閣皆給予高度肯定,但唯有總統蔡英文出馬才有續留的機會,此舉不僅尊英,更是鞏固蔡英文在政壇的影響力。

2024大選落幕,賴清德拿下4成選票勝選,而其首任閣揆更成為外界注目焦點,包括輔選有功的屏東縣前縣長潘孟安、競選團隊國政顧問團召集人鄭麗君、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與中研院院士朱敬一,甚至是曾任行政院副院長的總統府資政沈榮津,都是被討論的人選。

有知情人士指出,賴清德上任後第一要務就是穩住政局,可以想見未來4年執政黨通過大型預算無望,而觀察上周五閣揆備詢就可以略知一二,在野黨就是希望能有高度對抗的國會與閣揆,希望能有如前院長蘇貞昌鬥性堅強,來博取聲量。

據了解,賴清德曾在農曆年前關於留任陳建仁一事徵詢身旁親信,而親信對於續留溫暖堅韌內閣皆給予高度肯定,首先陳建仁已有閣揆經驗,無需經歷陣痛期可立即上手,此外面對在野黨攻擊宛如打在棉花上,政治攻防不至於趨於下風,對黨內而言,更是各派系能夠接受的人選。

對於國會新會期,在野黨磨刀霍霍,閣揆勢必為政治攻防焦點,對於未來仕途有規劃的政治人物而言,宛如消耗品的首任閣揆絕非首選,而早已多次強調想回中研院研究的陳建仁浮出檯面,成為首任閣揆的最佳人選。至於學者接任閣揆,過往經驗歷歷在目,可能性低。

知情人士分析,賴清德親信對於留任陳建仁給予高度肯定,此舉不僅尊英,更需仰賴蔡英文出馬才得以說服大仁哥,一方面鞏固蔡英文在政壇的影響力,同時對英系遞出橄欖枝,不失為一步好棋,就看陳建仁是否點頭同意。

相關新聞


史上層級最高!準副總統蕭美琴領銜交接小組 鄭麗君被看好組閣


520後誰組閣?吳子嘉大膽預測:100%非民進黨 「這人」最有可能


賴清德邀跨黨派組閣 陳建仁:社會對新政府有許多期待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