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
( --° / --° )
氣象
2024-03-11 | 今日新聞

內幕/陳耀祥遭立院譴責 仇恨值遠勝管碧玲

內幕/陳耀祥遭立院譴責 仇恨值遠勝管碧玲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通過對國家通訊委員會(NCC)主委陳耀祥的譴責案。(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24.03.11)

[NOWnews今日新聞]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陳耀祥今(11)日到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業務報告,國民黨與民眾黨立委不滿NCC報告空泛,極盡敷衍,認為陳耀祥踐踏民主監督機制,嚴重藐視國會,藍白立委合作通過對陳耀祥的「譴責」案。

立法院議案經院會三讀後,才有法律效力或強制力,至於委員會的臨時提案,只是立委的態度宣示,原則上對行政部會是不痛不癢。不過日前內政委員會邀海洋委員會主委管碧玲專案報告,也有立委提案要譴責管碧玲,但最後召委、高金素梅並未處理,相較之下,在野黨立委今卻罕見通過對陳耀祥的譴責案,藍營人士說,代表陳耀祥的仇恨值,其實遠高過管碧玲。

藍營人士說,海巡署執法取締中國越界快艇,不幸釀成2死,我方對家屬也致意並願意賠償,只是對方不願接受。而管碧玲與立委的爭議,在於擅改召委的報告名稱,引發立院不滿。但管碧玲在質詢當天已放下身段,盡可能與立委溝通,並表達海巡署立場,經藍綠溝通後,決定以和為貴,因此最終並未通過對管碧玲的譴責案。

至於陳耀祥,藍營人士批,擔任NCC主委期間爭議不斷,不只在野黨立委都不滿,民進黨立委願意出面相挺的也不多。相較於日前的內政委員會,藍綠兩黨團都甲級動員應戰,今天交通委員會就少了背葛與抗議,順利許多。而正因為民進黨也沒有積極力保陳耀祥的意圖,加上今天陳耀祥在答詢時仍毫不示弱,在野黨立委展現態度強勢回應,順理成章通過譴責案。

不過該人士說,最重要的是,陳耀祥已表明,今年7月底他的任期結束後,就會回到學校,不會再續任。立法院下會期就要處理NCC的人事同意權,譴責案雖無強制力,但仍會留下會議紀錄,也讓未來的NCC新任委員清楚瞭解,即使是獨立機關,立法院仍會嚴格監督審查,不會再讓NCC胡作非為。

相關新聞


影/周處除三害!洪孟楷批NCC傷害新聞自由 陳耀祥:我不是周處


NCC杠中天吞15連敗!立委逼陳耀祥投降 陳雪生揚言「砍預算」


NCC遭藍白修理7案全過!罕見通過「譴責案」、批陳耀祥藐視國會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