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3-13 | 今日新聞

社工涉虐童案遭上銬!王婉諭批推卸問題

社工涉虐童案遭上銬!王婉諭批推卸問題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批都推給社工不能解決制度問題。(圖/記者嚴俊強攝)

[NOWnews今日新聞] 台北市保母姊妹虐死1歲男童案震驚全台,負責探視的兒福聯盟的陳姓社工因為3度訪視未覺察異樣,警方昨晚訊後依過失致死、偽造文書等罪嫌,上銬移送台北地檢署複訊,深夜11時許才以30萬元交保。對此,時代力量黨主席王婉諭今(13)日表示,整個環節當中,有許多制度設計可以避免,她不認為通通推給一個社工,就能解決所有的問題。

王婉瑜指出,12月發生的案件、1月拘提保母,結果等到如今輿論炸鍋後,檢警才大動作的搜索社工,甚至違反比例原則的上銬,作秀般的把社工推到鎂光燈前,並且放任各種個資流傳。「這就是為了轉移焦點的獵巫而已。」今天早上,北市警方甚至還說這是為了保護當事人,讓她不禁想問,檢警到底是依法行政、還是為了新聞曝光在辦事?

王婉諭指出,從案發之後,她陸續看了很多新聞報導的內容,坦白說,其中確實有相當多的疑點待釐清,也無法排除社工疏失的可能。然而,這整個環節當中,有許多制度設計可以避免,她認為通通推給一個社工,就能解決所有的問題。台灣一年有超過一萬名兒虐案件,這是政府、社會都必須嚴肅面對的悲劇。而所謂的社會安全網,更不該淪為社工安全網。

王婉諭認為,當初社會安全網1.0最大的弊病,就是把所有的責任都推給基層社工,導致基層系統幾近崩盤。絕不能重蹈覆徹,真正安全的社會網絡,需要公私協力,更需要跨部會的共同努力。這是她過去四年,一而再、再而三的訴求。無法為自己發聲的孩子、承受龐大壓力與業務的基層社工,都是這個系統裡的弱勢。台灣社會的進步,不該建立在這樣的弱弱相殘之上。

王婉諭呼籲真正掌握權力、資源的人站出來,用具體的制度改革方向來引領社會。別讓這個社會悲劇反而強化了社會對立、模糊了問題焦點。守護孩子平安長大,需要整個社會的共同決心。

※【NOWnews 今日新聞】提醒:如果您或家人、朋友遭受家庭暴力、性侵害或性騷擾的困擾,或是您知道有兒童、少年、老人或身心障礙者受到身心虐待、疏忽或其他嚴重傷害其身心發展的行為,請主動撥113,透過專業社工員處理,救援受虐者脫離危機。
※ 拒絕暴力請撥打:113、110

相關新聞


惡保母虐嬰致死引爆眾怒!陳炳甫批:兒福聯盟事後仍未檢討改進


虐童案自家人開砲!鍾沛稱「愧對市民」轟社會局2個月無作為


惡保母致死童未開重大兒虐會議?北市社會局:這兩個機關認不適用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