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4-03-16 | 今日新聞

遲到被沒收總質詢?洪申翰曝經過 批太可笑

遲到被沒收總質詢?洪申翰曝經過 批太可笑
不滿被跳過,綠委洪申翰、邱志偉在台下抗議。(圖/記者林調遜攝,2024.03.16)

[NOWnews今日新聞] 多位民進黨立委昨(16)日抗議立法院長韓國瑜沒收立委質詢權,不過,有人質疑,韓國瑜完全遵照議事規則,是預計要質詢的委員遲到。對此,洪申翰還原事發經過,怒斥他的總質詢被沒收,藍營真的少在那邊帶風向,說他「遲到」,「這些胡扯的假訊息,掩飾不了韓院長的處置應變失當!」

立法院會昨天繼續進行施政總質詢,下午議程2時30分開會,輪到第一位質詢的民進黨立委陳亭妃改成書面質詢,因議事處未通知、韓國瑜未喊休息,因而使後續要質詢的立委趕不急到場。

對此,洪申翰表示,他昨天下午原定3時做經濟組的總質詢,從12時前,他就在立院的研究室內做總質詢的準備,從沒離開,這過程中,關於立委陳亭妃或是羅明才的總質詢,有經歷哪些更動,他並沒有獲得告知,「藍營網路部隊現在在帶風向,說是我『遲到』,這真的太可笑了!」

洪申翰說明,議事處告知,他預計下午3時總質詢,而他在下午2時36分進到議場,「抱歉,我不是遲到,我是早到」,「但韓院長卻在2時34分把我的名字念過去,也就是把我的總質詢跳過去,居然還要污衊我遲到?」

洪申翰提到,面對突發狀況,一個有議事主持能力的院長,是有很多應變的做法的,而綠委也給他三項具體可行建議,第一、韓國瑜可以在第一位委員沒到時,先休息5到10分鐘,就不會引發這樣荒謬的骨牌效應,但韓沒有這樣做。

第二、洪申翰續指,秘書長周萬來有說,他有建議韓國瑜可以晚個幾分鐘,再開始下午的院會總質詢,如此,也可避免委員總質詢都被跳過,但韓沒有採納。

最後,洪申翰說,韓國瑜念完下午最後一位委員名字前,其實他、立委邱志偉和賴惠員已經到現場,到主席台前向韓國瑜提出先休息,阻止下午所有委員都被跳過的狀況發生,但韓也不理;他直言,韓國瑜是可以有很多不違反議事規則的應變做法,可以不讓這個荒謬情境這樣發生的,但他都沒做。

洪申翰提到,在立法院每天都很多奇奇怪怪的事會發生,所以議長之所以重要,就是要靈活運用手上的議事權力,讓議事順利進行,保障各方的參與權益,這就是議長的職責,「我並不想多責怪基層的議事人員,因為擁有議事主持權力來做各種應變的,不是他們」。

不過,他也說,他並不會覺得韓國瑜是刻意惡整民進黨立委,但確實是因為韓國瑜議事主持的應變能力不足,也許是因為經驗不足;至於有網友認為,下午2時30分就是下午院會質詢開始時間,只要這個時間沒進議場,就是遲到,他認為,這是有心人,在利用一般人不了解立院運作的刻意扭曲,「這種指控很幼稚,只會顯得自己非常不了解國會運作而已」。

洪申翰解釋,非質詢的開會,確實需要在會議開始時就出席會議,出席的委員們,才能在同個時空中,一起審議或議決議案,「若今天是非質詢的討論事項,你可以說我在會議開始時沒到場,這就是晚到或遲到,那我沒話說」。

洪申翰說,質詢的開會,是一個接著一個委員按順序排,讓輪到的委員跟行政部門的即問即答,這跟其他委員的關連度很低,所以通常,質詢的委員在自己質詢前的20分至30分鐘,到場預備上台就好,而不會要求所有委員都要同時到場。

相關新聞


2小時前就在準備質詢!林楚茵轟韓國瑜:你要逼我從8樓跳下去?


衝院長室抗議有結果了!綠委喊捍衛權利到底 曝韓國瑜解決方案


影/綠委傻眼!直奔議場卻無法質詢 衝韓國瑜辦公室斥「太扯了」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