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2° / 24° )
氣象
2024-03-16 | 今日新聞

衛福部開兒虐會議 蔣萬安曝中央地方有共識

衛福部開兒虐會議 蔣萬安曝中央地方有共識
台北市長蔣萬安回應衛福部兒虐會議8結論。(圖/資料照片)

[NOWnews今日新聞] 台北市一歲男童「剴剴」遭虐死,事發三個月才被揭露。衛福部15日邀集雙北市府、兒福聯盟和專家學者召開重大兒虐案檢討會議,會中做出八大結論;另外社家署說明,出養必要性未來將由地方政府評估,而出養前的兒少安置依照縣市政府程序協助。對此,台北市長蔣萬安今(16)日表示,該會基本幾項措施都跟台北市提出7+1兒童守護計畫一致,昨日晚間地方15個縣市,大家也都有共識,會全面來推動。所以中央、地方一起共同面對,來建構一個更完善的社會安全網。

蔣萬安今天出席「就業博覽會暨青年實習產學見面會」,會前接受媒體聯訪。媒體問及,昨天中央開會有針對兒虐以後出養的話由地方政府來評估,可是有民團批評,其實昨天中央這個會議其實沒有辦法真正的防堵和預防?

蔣萬安回應,昨天中央的確召集了各方,也邀請地方政府去開會,討論後續各項的精進方案,他也看到衛福部提出了八大措施,基本這幾項措施也跟台北市提出7+1兒童守護計劃的基礎一致。

蔣萬安說明,昨天剛好基北北桃會議,四縣市也共同聲明,我們希望不止這四個縣市,大家都會全面的來落實7+1守護計畫,昨日晚間我們地方15個縣市,大家也都有共識,會全面來推動。所以中央、地方我們一起共同面對,來建構一個更完善的社會安全網。

另外出養方面擬由地方政府評估,媒體關心蔣市府的完善做法;蔣萬安說,他們都有在會議當中表達看法,後續細節的部分肯定會持續討論。最重要的是一起來共同規劃接下來不管是出養的制度、保姆的資格評鑑等等,很多都可以一起來合作。最重要,昨天會上也提到中央地方各縣市橫向的聯絡,以及怎麼樣積極落實幼兒專責醫生的制度,這些都是很好的方向。

另被問及衛福部長薛瑞元說開不開重大虐兒的檢討,是每個縣市的社會局負責、局長也能決定,而且他們要求雙北提出檢討報告,但是對自己缺失卻沒有多加說明是否要踢皮球。蔣萬安說,中央的確是有提出要求,包括雙北以及兒福聯盟提出的報告,「我想這樣的要求是合理」,兒福他是中央所指派而且委託的照顧機構,這時候要求提出檢討,本來就應該這樣做。臺北市我們也的確即刻進行了檢討,也提出7+1守護方案,這些都會將報告提供給中央。

相關新聞


虐童案引眾怒!國民黨提修法 兒虐致死最高刑期「判死刑」


剴剴案非「重大兒虐」?保護司回應了:平行溝通引起誤會


薛瑞元轟「都死了還不是重大兒虐?」蔣萬安:這樣講話不恰當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