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3-17 | 今日新聞

太陽花10週年/時代力量殞落 小黨難突圍

太陽花10週年/時代力量殞落 小黨難突圍
太陽花世代夥伴中,黃捷在上次大選臨危授命順利挺進立法院。(圖/翻攝自黃捷臉書)

[NOWnews今日新聞] 318太陽花學運滿10週年,當年許多並肩作戰的夥伴投入政治,並組成時代力量,期盼從藍綠兩黨中突圍,更躍居成第三大黨,如今事過境遷,時代力量被外界稱為是「時代的眼淚」,不少戰友也紛紛投入民進黨,包括民進黨新科立委黃捷與綠營發言人吳崢,皆認為台灣選舉制度容易形塑成兩黨制,這讓小黨難以異軍突起,而每次的選戰都是生死存亡關鍵,能否堅持路線也是重要的課題。

當年參與太陽花運動的青年領袖,部分都已踏入政壇,黃捷更是在上屆順利當選立委,對於小黨生存大不易,黃捷認為這是政治體制的問題,確實單一選區兩票制情況下,對於小黨而言不容易異軍突起。

太陽花10週年/時代力量殞落 小黨難突圍
過去擔任318學運媒體組長吳崢,如今加入民進黨擔任發言人,對於小黨在台灣的困境,認為是選舉制度與路線上的堅持是兩大難題。(圖/記者陳佩君攝)

黃捷回憶,當初加入時力是因為318之後跟一群夥伴有相同的理念,也希望太陽花精神能夠延續到政治體制 ,透過政治方式,但後來時代力量有一些黨內的問題,也發現在價值上道不同不相為謀,在意見分歧下夥伴們紛紛退黨。

黃捷也說,現在有夥伴相繼加入民進黨,這也代表政治理念跟民眾黨黃國昌,是從時代力量時期就有分歧,當時對方選擇的路線與自己並不同,期待政治的實踐也不一樣,如今從政黨的選擇便一覽無遺。

當年學運身為媒體組長的吳崢,如今則是民進黨發言人,他認為,台灣整體的政治環境,讓小黨面臨的挑戰本來就不容易,特別是台灣整體選制,單一選區制度,放眼世界各國容易形塑出兩黨制的政黨生態,要挑戰這樣的結構,環境本來就相對艱困。

吳崢指出,小黨受制於政治的壓力,最主要困境是在於能不能堅持政黨設定的政治路線,因為時間並不站在小黨這邊,除了資源相對少之外,每一次的大選都是生死存亡的關鍵,在這樣的局勢中,選舉中受挫能不能堅持路線,就是很大的挑戰跟壓力,否則若無法承擔壓力,做出路線上的變更,也會讓支持者感到困惑或離開。

而對於藍委徐巧芯稱,太陽花世代問政沒達期待,表現不如預期,吳崢則說,確實有人沒有連任成功,自己也沒順利當選,但也有同世代的戰友挺進立法院,像是吳沛憶與黃捷。

吳崢表示,自己並不認為是民眾對於太陽花運動的否定,反而是凸顯2014年到現在,太陽花運動反映國家路線的選擇,要親中或是與自由民主國家同盟,台灣內部也一直存在這兩股力量進行路線之爭,從國民黨在國會推動的優先法案來看,包括重啟服貿、縮短陸配年限、不在籍投票顯見的親中路線,反觀自己與夥伴們站在強化台灣民主自主的這一邊,這是要繼續堅持的方向。

相關新聞


太陽花10週年/驗證當年對中國批評!吳崢曝對台灣2大影響


太陽花10週年/嘆學運明星表現差 徐巧芯:有助挺服貿世代崛起


人物/太陽花戰將黃郁芬 搶江宜樺麥克風爆紅!結婚找顧立雄作媒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