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2°
( 33° / 30° )
氣象
2024-04-05 | 今日新聞

520後誰接國防部?這些大咖被點名

520後誰接國防部?這些大咖被點名
國防部長邱國正(右)將卸任,前海軍司令黃曙光(左)被點名是繼任人選之一。(圖/NOWnews資料照)

[NOWnews今日新聞] 正副總統當選人賴清德、蕭美琴2日前往國防部聽取機密簡報,並視察衡山指揮所。另一方面,國防部長邱國正卻深陷兒子召妓風暴,邱國正一度向蔡英文總統提出請辭,但獲得慰留。賴清德520繼任之後,邱國正將不再續任,顧立雄、李仲威、黃曙光都被點名是下一任國防部長可能人選。

律師出身的顧立雄當過立委、金管會主委、國安會主委,賴清德、蕭美琴到國防部聽取簡報,顧立雄也陪同前往,被視為下任國防部長大熱門。顧立雄若接任國防部長,可以落實民進黨「文人部長」的目標,也可以避免軍中長期存在的軍種本位主義問題。

不過,國防事務專業性高,蔡英文任內堆動的潛艦國造、無人機國家隊等政策都將在賴清德任內延續,涉及各部會的運作,若有此顧慮,找軍人出身的擔任國防部長機率仍高。

前海委會主委李仲威也是媒體報派的國防部長人選。軍方人士認為,李仲威做過海委會主委,已是政務官,具有資格入主國防部,而李仲威的資歷也獲得邱國正肯定。李仲威2022年8月以家庭因素為由請辭,如今家庭因素解決,也成為國防部長可能人選之一。

潛艦計畫召集人黃曙光也被點名是國防部長人選之一,賴清德日前赴台船視察時,表態支持後續7艘國造潛艦建造計畫,若考慮潛艦國造政策延續,黃曙光是考慮人選。但黃曙光因為國艦國造洩密案與國民黨關係惡化,若黃曙光接國防部長在立院遇到藍營的刁難絕對不會少。

值得注意的是,黃曙光的妹妹為民眾黨立委黃珊珊,若黃曙光接國防部長被視為像民眾黨示好,間接促進綠白合。蔡英文總統日前找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見面,還一同用餐,被認為是蔡英文想在卸任前啟動朝野對話,減少賴清德上任之後來自在野黨的阻力。若黃曙光接任國防部長,能夠在國防事務上降低來自民眾黨的反彈。


520後誰接國防部?這些大咖被點名
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圖/總統府提供)


相關新聞


邱國正兒被爆召妓!國安局記2大過處分:列汰除對象


金門遭無人機空拍!邱國正令強化應處 金防部:全面加強掩蔽措施


邱國正遭鬥爭520後恐下台 黃揚明曝一事:從此難再獲蔡英文信任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