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3-11-10 | 菱傳媒

反魚叉飛彈陣地燒到左營 一表掌握重大軍事設施遭抗議後的下場

反魚叉飛彈陣地燒到左營 一表掌握重大軍事設施遭抗議後的下場

(記者張麗娜/綜合報導)反對軍方設置魚叉飛彈陣地聲浪,從虎尾燒到左營!繼雲林縣長及議會反對虎尾設魚叉飛彈陣地,縣長張麗善建議另尋他地,高雄左營基地設魚叉飛彈陣地,也引發該選區藍綠立委選將開槓,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也開嗆,要求民進黨政府應交代兩岸兵凶戰危的事實。對此,《菱傳媒》整理歷年來重大軍事設施遭地方民眾抗議情況及結果,帶讀者快速回顧並掌握相關軍事動態。

反魚叉飛彈陣地燒到左營 一表掌握重大軍事設施遭抗議後的下場

國軍向美採購400枚岸置魚叉飛彈,首批預計2026年抵台,海軍也規劃在高雄左營軍港、雲林虎尾、台南新中、屏東東岸、屏東埔墘及台東太平等6處地點新建營區,引來地方正反意見。雲林縣長張麗善開出第一槍,7日議會總質詢答詢時表態堅決反對,指具攻擊性的飛彈會造成地方恐慌,更破壞雲林整體發展。

而高雄左營軍港也遭到在地議員的反對,國民黨高市第三選區(左營、楠梓)立委參選人、現任市議員李眉蓁8日也表示,左營是海軍重鎮,若設魚叉飛彈營區等於危險升級,重要軍事設施高度集中,「等於雞蛋都擺在一個籃子,可能變成第一攻擊目標」,這樣的軍備配置並不合理,對地方安全威脅太大,堅決反對。

不過,同選區的民進黨立委參選人、現任市議員李柏毅則認為,只有備戰才能避戰,設立防衛營區更能保衛國家安全,批李眉蓁反對設置魚叉防衛營區,是在削弱敵我意識和國防能力。

除了近期這兩起反魚叉飛彈陣地案例外,事實上,歷年來不少重大軍事設施,不管藍綠執政,都曾遭遇地方政府或民眾抗議。

南港設愛國者飛彈陣地 陳水扁北市長任內也曾反對

1996年,國防部計畫在台北南港202兵工廠設置愛國者飛彈陣地,引起各界爭議不休,時任台北市長陳水扁也曾以軍備設施對首都帶來的傷害超越防禦效果為由表達反對,為取得北市府及當地居民的同意,一向認為多說會多洩露軍事機密的國防部,也罕見舉辦多場說明會,在逐一化解民眾疑慮後,才順利完成這項反飛彈系統基地的佈建。

國防部設置愛國者飛彈陣地計畫也在台中市一度受阻。2015年,國防部擬在台中太平坪林營區設置愛國者飛彈陣地,但媒體曝光時國防部已完成發包,當地民眾以事前未溝通、「黑箱作業」等理由,多次發動抗爭並阻撓進場施工,民進黨立委何欣純等人也以飛彈基地靠近人口稠密的住宅區為由表達反對。

為化解民眾反彈,當時軍方不但安排民眾到北部飛彈基地參訪,並同意在營區旁闢設道路方便民眾通行,還設置軍民共用活動中心等睦鄰措施,最後在蔡英文總統親自出面和地方民意代表溝通下,延宕近2年的台中愛國者飛彈設立陣地一事,才獲圓滿解決。

阿帕契進駐台東豐年機場 因噪音及飛安問題喊卡

不只反飛彈系統基地的佈建引發抗議,國防部陸軍航特部阿帕契攻擊直升機進駐台東豐年機場計畫,也因民眾反對最後作罷。

2018年9月陸軍決定在台東豐年機場興建陸軍航空指揮部基地,可供各型直昇機的進駐,2019年起至2023年止,共編9億3363萬元,進行陸航豐年基地設施新建工程,不過2020年7月台東縣政府召集說明會,國民黨立委廖國棟、民進黨立委劉櫂豪、台東市長張國洲、議長吳秀華等民意代表,以噪音及飛安問題為由,一致表達反對。

雖然陸軍派出溝通小組持續和地方溝通,並提出噪音改善作為及回饋補償,不過,國防部民國111年度預算書送抵立法院後,未見豐年機場等案的預算,陸軍表示,全案歷經2年溝通,仍無法取得共識,豐年基地建案因此結案。

左營軍港擴建工程延宕15年 漁會擔心興建離岸堤影響生計

此外,左營軍港擴建工程也因工程流標、民眾抗議等因素延宕15年之久。國防部「威海計畫」最主要是為滿足海軍新一代兵力的作戰需求,以執行「左營第二港口擴建工程」,不過卻因國防部發包不順及當地漁民抗爭下,導致工程數度延宕,直至2022年10月才順利決標。

不過,由於該擴建工程在二港口外海規畫一條長1500公尺離岸堤,因緊鄰梓官蚵仔寮漁港,成了海上漁撈作業的阻礙,引發漁民不滿;梓官區漁會總幹事張漢雄就曾表示,這道離岸堤猶如「海上長城」,漁船除須繞道抵漁場,艦艇水流恐影響竹筏船隻安全,擔心將影響漁民生計。市議員高閔琳也說,軍港擴建工程引發漁民恐慌,將督促高市府與漁業署、國防部展開溝通協調並研議對策,保護漁民權益不受損。

而受到工程延宕影響,原本規劃左營軍港擴建工程要在2025年驗收啟用,目前已延至2032年才能完工使用,屆時就算美軍萬噸級以上軍艦要停放在左營軍港內也不成問題。


反魚叉飛彈陣地燒到左營 一表掌握重大軍事設施遭抗議後的下場


菱傳媒原始網址:反魚叉飛彈陣地燒到左營 一表掌握重大軍事設施遭抗議後的下場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