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3-11-29 | 菱傳媒

「2億美元掮客說」延燒!柯辦稱確有此人、也有名片 黃帝穎律師偕486先生赴北檢告發

「2億美元掮客說」延燒!柯辦稱確有此人、也有名片 黃帝穎律師偕486先生赴北檢告發

(菱傳媒/綜合報導)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日前爆料,在藍白合過程中有人開價1億元到2億元美金,要他當副手,引發譁然。律師黃帝穎今(29日)宣布,2億元美金「搓圓仔湯」涉犯10年重罪,他將陪同民眾黨黨員陳延昶(486先生),赴北檢具狀告發。

柯文哲27日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時表示,一名自稱為美國阿拉斯加參議員助理找上他,稱美國在台協會(AIT)理事主席羅森伯格(Laura Rosenberger)會打電話給他,他坦言,雖然這不一定是國民黨發動的,也許是國際騙子,但就是一個局,他更爆料,過程中還有人開價,只要當副手就2億美金。

對此,柯文哲昨受訪時表示,選舉過程騙子、掮客一堆,有需要一個一個去講嗎?國民黨副總統參選人趙少康質疑是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柯文哲說「不會啦,郭台銘不會給錢」。

柯辦發言人陳智菡則宣稱,消息是從國民黨方面的人士傳來,柯辦另一位發言人戴于文今(29日)日再稱,掮客就是中間人介紹,有名有姓,也有名片。

對於民眾黨言之鑿鑿,律師黃帝穎今表示,柯文哲指控有人以2億元美金要他擔任副手,喊價者已違反《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第84條搓湯圓條款,最重可處10年徒刑;打擊犯罪守護民主人人有責,因此,他將於今天中午12點20分,陪同民眾黨黨員陳延昶(486先生)赴台北地檢署具狀告發。

此外,黃帝穎呼籲,喊價就構成犯罪,柯文哲應供出犯罪者,而柯辦發言人陳智菡具體指出,相關消息是從國民黨方面傳來,因此,藍白都要講清楚,柯文哲與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都有義務舉發犯罪、配合檢調查賄。

黃帝穎質疑,依法「搓圓仔湯」的要件包括「行求」,依據最高法院見解,不需柯文哲允諾,也不用等到「交付」,只要喊價就構成犯罪,「柯文哲不敢揭發犯罪者在心虛什麼?」

《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規定,對於候選人或具有候選人資格者,行求期約或交付賄賂或其他不正利益,而約其放棄競選或為一定之競選活動者,處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新台幣200萬元以上2000萬元以下罰金。另根據最高法院101年度台上字第277號刑事判決要旨,所謂「行求」,指行賄人自行向對方提出賄賂或不正利益,以備交付,祇以行賄者一方之意思為已足,不以受賄者之允諾為必要。

更多新聞:

柯侯先後參加工商界活動 吳欣盈舅舅牽侯友宜手高喊「凍蒜」

「新光公主」吳欣盈身價有多高? 溫朗東挖出「英國有6.6億房產」

「手繪趙少康」坦言超難畫!蘇俊賓喊「別把我送考紀會」 網友:真傳神

菱傳媒原始網址:「2億美元掮客說」延燒!柯辦稱確有此人、也有名片 黃帝穎律師偕486先生赴北檢告發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