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4-03-05 | 菱傳媒

獨家/中共3海警船進犯我24浬 海巡無暇顧及!國軍派巡防艦支援惹議

獨家/中共3海警船進犯我24浬 海巡無暇顧及!國軍派巡防艦支援惹議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金門海巡署追緝中國快艇造成2死翻船事件,事件發生後中國海警船大批聚集金門海域,甚至突破我海峽中線,兩岸情勢陷入緊張。一位資深國防部官員透露,中共3艘海警船2月27日直接進犯我東部海域,當下卻沒有海巡艇前往監控,國防部緊急派出寧陽號飛彈巡防艦前往,這是金門撞船事件後,首次發生我軍艦驅離中共海警船案例。國軍將領認為,中共海警船大批進犯台灣本島已成另一種型式的「灰色地帶」衝突策略。

此外,英國一艘「江河級」近海巡邏艦「斯佩河號(HMS Spey P-234)」26日也出現在呂宋海峽附近,隨即從我西南海域經由台灣海峽東側,從南往北通過台灣海峽。

據透露,斯佩河號駛出呂宋海峽後即關掉該艦自動識別系統(Automatic Identification System,AIS)。依據往例,各國軍艦通過台灣海峽時,中共解放軍、台灣海軍都會派艦進行監控,但斯佩河號卻未遭兩岸軍艦尾隨、監控。

對此,中華戰略學會資深研究員張競形容,「英國鬥牛犬招搖經過,北京犬、台灣土狗都沒有出來瞧上一瞧,這種政治及軍事動作易讓人嗅出更深一層意涵」。

不過也有國軍官員透露,27日當天中共派出11艘軍艦在台灣周遭海域進行航訓,因此海軍能派出去的軍艦都出動前往監控。相對地中共既然派出這麼多艘軍艦來台灣周遭海域,「相信解放軍也沒有多餘軍艦對英國軍艦進行尾隨,應該跟國軍一樣,僅能以雷達監控英國軍艦動態。」

針對中共3艘海警船進犯我東部地區24浬鄰接區一事,據了解,中國海警船肩負東海定期維權巡航的任務,依往例都會派2艘海警船到釣魚台周遭海域進行巡航,偶爾才會出現在我東部海域,過去都是由海巡署負責監控與驅離。

但27日卻出現3艘中國東海海區指揮部所屬的海警船,包括3450噸級的2303、2304以及3980噸級的2305,直接從彭佳嶼周遭海域切到我東部海域,再殺進我24浬海岸鄰接區海域,當下整個海巡署在東部、東北部的海巡艦、海巡艇,都沒有對此突發舉動進行因應。

海軍艦隊指揮部在3艘中共海警船直接進犯我24浬之際,不得不派出排水量達3075噸的諾克斯級的寧陽號飛彈巡防艦(舷號FFG-938)前往監控,打破國防部與海巡署過去協議「海巡管海警、國防部管軍艦」模式。

一位海軍退役將領認為,派軍艦攔截中國海警船,此舉對台灣會造成非常不利的影響,「萬一中國海警船硬闖24浬,我軍艦只要動手造成中國海警船任何損傷,引發的政治性結果,會比現今金門翻船事件還嚴重」。

張競則認為,全球各國刻意在爭議海域使用海上執法船隻,就是希望以安全護欄來降低衝突,各國都是白色海軍(White Navy)對白色海軍、執法艦艇對執法艦艇、海巡(Coast Guard )對海巡,就是避免緊張情勢螺旋式升高,「今天海軍派諾克斯級艦去攔中共海警船,不僅代表我們兵力運用失當,也表示我們自己把遊戲規則搞壞了,會產生不良後果。」

針對海巡署兵力派遣失當問題,《菱傳媒》致電採訪海巡署,但迄今未得到回應。

喜歡這篇文章嗎?歡迎點選下方圖片連結,加入贊助菱傳媒行列

用一罐能量飲的費用,幫記者補充戰鬥力!


獨家/中共3海警船進犯我24浬 海巡無暇顧及!國軍派巡防艦支援惹議


更多新聞:

陸船翻覆事件 邱太三:純粹是執法個案的問題、盼有效溝通

遭高金素梅質疑用「原住民職員升遷換專案報告名稱」 管碧玲:邏輯錯誤

宜蘭縣議會臨時會剛登場就拉白布條 綠突襲轟議長「鴨霸、無能」

菱傳媒原始網址:獨家/中共3海警船進犯我24浬 海巡無暇顧及!國軍派巡防艦支援惹議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