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1-12 | 台灣好新聞

柯文哲開國際記者會 拋3張國政處方箋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柯文哲開國際記者會 拋3張國政處方箋
民眾黨正副總統候選人柯文哲、吳欣盈於12日上午召開國際記者會(圖/翻攝自柯文哲YouTube)

總統大選投票前最後一天,民眾黨正副總統候選人柯文哲、吳欣盈於今(12)日上午舉行國際記者會,柯文哲表示,這次是台灣第一次出現代表第三勢力的總統候選人,多年來台灣人民已厭倦藍綠惡鬥,他預計下一次的國會會是三黨不過半,民眾黨將在國會扮演關鍵力量,並指台灣迫切需要3張國政的處方箋,分別為務實的經濟發展、科學的國防準備及善意的兩岸交流,並表示未來當選總統,他會依據《中華民國憲法》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來處理兩岸問題。

柯文哲指出,這次大選將會是台灣政治史上的重要分水嶺,過去台灣已舉辦7次總統選舉,但這一次是台灣第一次出現代表第三勢力的總統候選人,我們不但與傳統的藍綠兩黨分庭抗禮,更是執政黨最強力的挑戰者。

柯文哲說,台灣過去曾經有過零星的第三勢力,但是因目前台灣的選舉制度不利於小黨發展,所以他們都在一段時間之後泡沫化,那也讓台灣一直在二極對抗的泥淖中打轉。多年來,台灣人民已厭倦藍綠惡鬥、他們只顧政黨利益而不顧人民的權益,這一種政治現狀,造成人民希望改革的浪潮愈來愈大,也讓代表台灣第三勢力的台灣民眾黨被推上台灣政治的舞台上面。

柯文哲表示,過去的中央政府,在藍綠惡鬥之下,以選票為主要考量,缺乏長期規劃,台灣的情況越來越差包含低薪、高房價、少子化、高齡化、能源短缺、國家債務飆升、勞保即將破產、健保的費用沒有辦法控制,更重要的是,兩岸關係越來越差。人民的生活沒有改善、立法權也沒有發揮應有的監督功能,導致貪污腐敗叢生、黑金勾結政府、司法沒有公義,台灣逐漸失去了我們應有的競爭力,人民渴望改變、人民需要希望。

柯文哲指出,他在2014年競選台北市長時說過改變台灣從首都開始,改變台北從文化開始。改變政治文化就是他從政的初衷,10年來,我們不斷的呼籲、說服人民覺醒,終於讓改變政治文化成為多數台灣人民的期待。

柯文哲提到,他與搭檔吳欣盈以及台灣民眾黨,都不是傳統的政治人物,他來自醫界、吳欣盈則有金融專業的背景,我們秉持共同的政治理念,我們共同的主張就是政府必須是開放政府、全民參與、公開透明;面對問題、解決問題要理性、務實、科學;制定政策必須遵從民意、專業、價值,最重要的是必須清廉、勤政、愛民、愛鄉土,每一天,勤奮的解決人民的大小事,他在台北市長執政8年期間都是這樣做,未來他當選中華民國總統,他也會要求他自己和團隊上緊發條,時刻思考著我們要留下一個更好的台灣給下一代。

柯文哲表示,現階段台灣面對的各種挑戰前所未見,台灣必須停止內耗,同心協力落實國家治理,發揮我們海洋民族的包容力,平等對待國內所有的族群,打造一個共融社會。政治上,預計下一次的國會會是三黨不過半,台灣民眾黨將在國會扮演關鍵力量,發揮監督、制衡的功能。他更會以聯合政府的概念,用人唯才、不分黨派、團結台灣。

柯文哲說,他是一位外科醫師,他認為台灣迫切需要3張國政的處方箋:

第一,務實的經濟發展。政府必須解決產業的各項短缺問題,包括五缺:缺水、缺電、缺工、缺地、缺人才,還有最迫切的能源議題。我們必須穩定外資的信心、創造良好的投資環境並且積極申請加入CPTPP或RCEP這一種區域經濟組織。

第二,科學的國防準備。我們不應當把和平寄託在對方的善意之上,所以必須台灣的國防實力提升,他會將國防預算從目前的GDP 2.5提高到3%,延續國機國造、國艦國造的政策,購買符合台灣戰略目標的國防武器,並投資國防工業,確保台灣國防自主。

第三,善意的兩岸交流。過去他在擔任台北市長期間,舉辦八次雙城論壇,還有一次2017世大運,雖然過程複雜,但是都能在對等尊嚴的原則之下完成任務。他認為和平是多贏,衝突則是多輸,台灣是美麗之島福爾摩沙,我們應當成為區域安定的關鍵力量。

柯文哲表示,他會依據《中華民國憲法》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來處理兩岸問題,確保台灣人民繼續保有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和政治制度,並以互相認識、互相瞭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還有互相諒解的「5個互相」,來促進交流,增加善意,最起碼減少風險和擦槍走火。

柯文哲指出,2024年是台灣完成第三波民主化的歷史時刻,他和台灣民眾黨會在勝選之後,秉持初衷與理念,致力創造社會和諧、政黨和解、兩岸和平,我們要用繁盛的經濟和軟實力,讓台灣成為世界的焦點,讓台灣人保有繁榮、穩定、和平,讓年輕人重新感受到一個充滿希望的未來。

更多新聞推薦
施明德83歲辭世 坐黑牢26年 蔡英文:謝謝施主席為台灣的付出與貢獻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