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3-11-14 | 優傳媒

李貴敏新思路》紊亂腐敗的政府和官員們不該下台負責嗎?

李貴敏新思路》紊亂腐敗的政府和官員們不該下台負責嗎?

七年多來,五缺的陰影一直環繞,而缺電、缺蛋更是百姓揮之不去的夢魘,再加上通貨膨脹,房價、房租節節上漲,實質薪資倒退嚕等林林總總問題,真令人膽戰心驚!在夜闌人靜時,捫心自問這個政府還有存在的必要嗎?(圖/取自網路)

作者/李貴敏

全國工業總會在上周舉行第77屆工業節慶祝大會時特別指出,離岸風電購買難、價格高等問題迄今無解,期望政府儘快解決綠電供應不足的問題。其實,這已不是工總第一次公開呼籲。

單就今年而言,8月份工總公佈的《全國工業總會白皮書》就再次提醒台灣所面臨的「缺才、缺工、缺水、缺地、缺電等5缺問題更加嚴重」、「基礎建設落後,難以因應社會及產業發展的需求」等九項挑戰。

文中指出「不論是用煤、天然氣、再生能源或其他外購電力,都會增加鉅額成本支出」,以及「除擔憂電力缺口,也憂心電價大幅調漲恐加劇通膨危機」等。更一針見血的指出「台灣關鍵基礎設施,諸如供電、供水、通訊、公路及橋樑、醫療機構等,均需盤點提出多重災害風險評估與調適策略」、「新型的基礎建設必須要能支持經濟永續發展、因應氣候變遷的新衝擊,還要有助邁向淨零碳排。這不是靠幾家企業的努力即可完成,而必須在國家與地方層次上,做出全盤、審慎而大刀闊斧的規劃與改變」,以及「國家的基礎建設動輒使用30年,甚至更久;若有錯誤,至少影響台灣一代人的生活」等等。

面對產業界的憂心忡忡,政府卻始終充耳不聞。就拿能源政策為例,雖然批評聲浪,車載斗量,不可勝數,但行政單位就是置之不理。就連行政院長陳建仁在10月31日公開表示「核電是綠電」,翌日就被經濟部長王美花打臉表示「台灣的綠電不包括核電」。可見,綠營政府只在乎其政黨「2025非核家園」的神主牌,卻視國家前途如敝屣、置百姓蒼生於不顧!

衆所周知,由於全球氣候變遷日益加劇,為了保護地球資源和降低對地球的傷害,節能減碳勢在必行,淨零排放更是非做不可。尤其,台灣缺乏天然資源,供電無法自己自足。行政部門既知穩定的水電供應為民生和經濟發展所必需,理應務實規劃。

然則,綠官們對於國家大政,既不務實更是外行,顯然難以因應國際變局。就拿「能源政策」為例,民進黨政府迄今仍無視台海危機、俄烏戰爭、以巴衝突等變動,以致於其不務實的政策常令外商惶恐、企業擔憂和百姓受苦。外僑商會的白皮書也年年提醒民進黨政府面對缺電危機;但綠官們就是咬死「台灣不缺電」,而國內企業也祗能像台積電的劉德音董事長般無奈的把缺電等五缺危機吞下肚,隱忍不發?

此外,在面對全球日趨嚴格的減碳要求,加上國內有限的綠電早已被收購一空,以外銷為主的企業欲求綠電而不可得,也難怪工總會在慶祝大會,這個理應高興歡愉的場面中發出不平之鳴。

至於農田種電就更離譜了,在世界缺糧危機步步進逼的今日社會。民進黨政府竟然不把台灣糧食自給率不足當回事,逕自把原本綠油油的稻田,變成光閃閃的電廠。不僅將先人留下的美麗寶島,攪的殘破不堪、滿目瘡痍;漁量富饒的沿海也在巨大的十字架風機旋轉騷擾下,大小生魚避而遠之,漁民自然再也捕獲不了滿船的海產,而只能望洋興歎!

千瘡百孔的能源政策,破壞了我們賴以為生的土地海洋,卻給不了我們引頸期盼的滿載發電。工總的懇切呼籲政府解決綠電需求、台積電的委屈表示「政府說電是足夠的,也只能相信」,以及美商、日商和歐洲商會的一再提醒和要求穩定供電等,都不能喚醒民進黨政府。難不成綠營政府是寄望產業出走後,用電需求自然減少?

七年多來,五缺的陰影一直環繞,而缺電、缺蛋更是百姓揮之不去的夢魘,再加上通貨膨脹,房價、房租節節上漲,實質薪資倒退嚕等林林種種問題,真令人膽戰心驚!

在夜闌人靜時,捫心自問這個政府還有存在的必要嗎?

李貴敏新思路》紊亂腐敗的政府和官員們不該下台負責嗎?

李貴敏,國立政治大學法學碩士、美國太平洋大學法學博士及法學碩士,國立交通大學兼任教授及東吳大學兼任副教授。金典律師事務所創辦人、Baker McKenzie 國際資深合夥人、海基會財經顧問。立法院第十屆第一、二會期優秀司法正義立法委員,口袋國會評鑑立法院第十屆第一、二會期司法法制委員會優質立委,口袋國會評鑑立法院第十屆第三會期全院表現優質立法委員。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