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2° / 24° )
氣象
2024-01-12 | 優傳媒

戴立寧隨想錄》阿拉伯傳奇:胡塞武裝的故事

戴立寧隨想錄》阿拉伯傳奇:胡塞武裝的故事

作者/戴立寧

誰都沒有想到, 神奇竟然如此:一個蕞爾小國/地方強權/穿著拖鞋的烏合之眾…竟因以以色列/哈瑪斯的爭端而打響了國際的名號。它不僅重創了世界頭號強權的聲勢;重組了中東群雄的架構;打破了猶太人的神話;重建了世人對恐怖組織的定義;進而也影響了全球未來大局的走向;可算是21世紀/另類的阿拉伯傳奇。

胡塞武裝組織(英語:Houthi movement )是阿拉伯半島上一個小國/也門的武裝叛亂組織。在2022年的2月28日,聯合國安理會通過了2624號決議,將之定義為「恐怖組織」。

也門位於阿拉伯半島的南端,扼守紅海/蘇伊士運河咽喉,地理位置, 極為險要。

阿拉伯半島是世界最大的半島,也是最主要的石油產區。半島上共有7個國家,其中6個國家的人均GDP超過2萬美元。最富裕的國家卡塔爾的人均GDP更是高達8萬美元。

也門位於阿拉伯半島的南端, 是個貧油國, 日產40萬桶,多數是劣質的稠油; 再加上年年戰亂,近7年有40萬人喪生於內戰。也門國土為各方豪強割據,淪為半島最窮國家,人均GDP僅600美元。

戴立寧隨想錄》阿拉伯傳奇:胡塞武裝的故事

也門胡塞武裝是一支在中東地區的地方武裝組織。上世紀90年代成立,最初名稱為「信仰青年」,後改稱「青年運動」(al-Ḥūthiyyūn,正式名稱是真主虔信者(anṣār allāh),十葉派/宰德派宗教領袖海珊.胡塞(Hussein al-Houthi 1959-2004)所創建;2004年胡塞戰死,遂改名胡塞武裝以為紀念。

胡塞武裝因2003年的美國對伊拉克戰爭而日益壯大,控制了也門北部;為同為十葉派的伊朗所支持,用以對抗遜尼派以沙烏地阿拉伯(以下簡稱:沙特)為首的阿拉伯聯盟;交戰多年,相持不下。

2023年3月10日,在中國有效地斡旋之下,東局勢發生驚天動地的變化;百年世仇代表遜尼派的沙特和代表十葉派的伊朗居然握手言和/復交了。以阿(哈)爭端的爆發,昔日之敵,如今的槍口一致對外。

為支援伊斯蘭抵抗運動(Ḥarakah al-Muqāwamah al-ʾIslāmiyyah, Hamas, 以下簡稱: 哈瑪斯)對抗外侮。胡塞武裝曾(2023/10/25)發射導彈襲擊遠在2000公里之外的以色列;導彈竟然在沙特不知情的情況下,為沙特高價購賣自美國的防衛武器愛國者飛彈所擊落。胡塞武裝背後也有能者,馬上改弦易轍,開始就近在家門口襲擊一切航向以色列的船隻。

針對胡塞武裝的襲擊,美國為維護以色列,發起組建一支新的多國部隊。啟動所謂的:「繁榮守護行動」(Operation Prosperity Guardian)。最初號稱有30國參加,後來出面的只剩下10國, 包括名不見經傳/根本沒有海軍艦艇的塞舌爾(Seychelles); 而最後,實際派遣艦艇的也只剩下發起人美國一家了。

戴立寧隨想錄》阿拉伯傳奇:胡塞武裝的故事

美國人很賣力,美國人的攔截也非常有效;問題是:使用昂貴的海軍導彈(每次發射成本可達210萬美元)來摧毀簡陋的胡塞武裝無人機/導彈(估計每架不過萬僅數千美元)。隋珠彈鳥,大炮打蚊子, 無能為力, 也無以為繼。君不見,稱雄海上/結束二戰的航空母艦,也遠遠避之唯恐不及。

國際大勢如此丕變,真是迅雷不及掩耳。胡塞武裝不過是象棋棋盤上的一枚小小卒子;如今過了河的卒子,橫衝直撞,竟然攔車擋馬,直撲將帥;終將伊於胡底,吾人且拭目以待。

(圖片取材自網路)

戴立寧隨想錄》阿拉伯傳奇:胡塞武裝的故事

戴立寧,一輩子的法律人。在法學院做了10年的學生;教了40多年的書;偶然的際遇,做了26年的公務員,從基層到高階。也曾寫過些雜文,月旦人物、評議時事。〈隨想錄〉無非是重操舊筆,隨興隨緣隨想,記錄些所見所聞所思。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