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1-17 | 優傳媒

黃光芹直攻》看老二國民黨耍老大

黃光芹直攻》看老二國民黨耍老大

大選過後,國民黨不思檢討,反而把敗選的責任,往民眾黨身上推,形成台灣政壇最醜陋的風景。既不承認自己已是喪家之犬,更看不到民進黨接續執政的車尾燈,明明淪為「老二」,卻還要耍老大,以為贏了老三,自己就是贏家,早已離重取執政愈來愈遠。(圖/取自網路)

作者/黃光芹

選舉有輸贏,歷來沒有看過哪一個政黨,明明自己戰敗,卻認為原本不會輸,都是別人害的。

總統大選分出勝負,賴清德得票率4成,比2008年謝長廷低,更比蔡英文2020年差了17%,只維持住基本盤,算是慘勝,堪稱「小老大」。

侯康配落敗,差了賴蕭配91萬票、多了柯文哲98萬票,得票率3成3,比換柱時的朱立倫多了2趴、比韓國瑜少了5趴。重點是,侯友宜的得票數比國民黨的政黨票低,充其量只能稱其為「中老二」。

民眾黨是黨齡只有4年的新興政黨,基層組織付之闕如,柯文哲主席親征,靠著公民自發性力量,以及新穎的戰法,在兩黨夾殺、媒體壟斷的情形下,第一次挑戰總統大位,即斬獲369萬票、26.46%的得票率,攻佔台灣4分之1的政治版圖,就算是輸也是贏,稱他為「大老三」,一點兒不為過。

賴蕭配選得並不好,唯一的亮點是,接續了蔡英文的執政,打破藍綠輪流執政的「8年魔咒」;相對地,國民黨自2000年首度失去政權後,8年後再度重取執政。這一次侯友宜披掛上陣,與2008年推出的馬英九天差地遠,堪稱國民黨選舉史上最差的候選人。這一落敗,不知牛年馬月,才得以重回凱道?

輸没有關係,要知道怎麼輸的?這樣才可以對症下藥,長期抗戰。問題是,國民黨不知道自己輸在哪裡,將責任外部化,到處抓戰犯,猶如隔空抓藥。別說生聚教訓了,恐怕病急亂投醫,就此一蹶不振。

大選過後,國民黨不思檢討,反而把敗選的責任,往民眾黨身上推,形成台灣政壇最醜陋的風景。黨主席朱立倫的嫡系子弟兵凌濤,對民眾黨黃珊珊胡亂開槍,就連侯競辦的輔選幹部,都發文嘲笑柯文哲,實為「柯老三」。這種商女不知亡國恨,五十步笑百步的心態,既不承認自己已是喪家之犬,更看不到民進黨接續執政的車尾燈,明明淪為「老二」,卻還要耍老大,以為贏了老三,自己就是贏家,早已離重取執政愈來愈遠。

國民黨有嚴重的創傷後症候群,理盲而不自知,呈現以下徵兆。

第一,還在算藍白合破局的舊帳,非要證明自己才是老二,懊惱當初没有侯柯配。殊不知,即使當初柯願意為副,柯的支持者要不轉投綠、就是不投,1加1並不等於2;加上綠營擅長藍綠對決,非綠未必能贏。

再者,政治絕非數學題,國民黨想當然耳,把民眾黨的票,都加在自己頭上,一廂情願以為,就此可以打敗民進黨。

最離譜的是,國民黨抓黃珊珊當頭號戰犯,畫虎不成反類犬。柯文哲豈是2000年的連戰?侯友宜又哪能與宋楚瑜相比。這種不知今夕是何夕,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的作法,反而證明國民黨脆弱得不堪一擊,一個黃珊珊、一份封關民調,就可以把國民黨給摧毀殆盡。

柯文哲經過此次大選,證明民眾黨足以與國民黨抗衡,為維持自家政黨的主體性,4年後與國民黨藍白合的可能性更低。如果國民黨還在原地踏步,自認下架民進黨的拼圖上,非得有民眾黨這一塊,則像得了「侏儒症」一般,既走不遠,也不會跳得更高。

(文章只屬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黃光芹直攻》看老二國民黨耍老大

黃光芹,前《新新聞》周刋、《自由時報》資深記者;《時報周刋副總主筆。現為《新聞不芹菜》節目主持人、新聞評論員。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