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4-03-05 | 優傳媒

李貴敏新思路》就算「居住正義」跳票,也別讓國人躺平!


李貴敏新思路》就算「居住正義」跳票,也別讓國人躺平!

賴清德副總統既已當選,請儘速整軍,讓專業的人上位,以落實競選時的承諾;或至少讓興建、包租代管與租金補貼合計能覆蓋100萬戶,好滿足全國80多萬戶有租屋需求的民眾。就算居住正義無法期待,也别讓我們的下一代躺平吧!(圖/取自網路)

作者/李貴敏

監察院3月1日公告監委賴振昌、蔡崇義的調查報告顯示,政府自 106 年開始推動「社會住宅興辦計畫」並預定至113 年底直接興建 12 萬戶社會住宅,但該報告在「分析 112 年 12 月底數據發現,已完工(含既有)可入住之社會住宅僅 28,483戶,與 12 萬戶相去甚遠,以致社會住宅中籤率偏低,不僅難以滿足民眾需求,更遑論發揮健全租屋市場,進一步與購屋市場相互調控的市場均衡機制,造成外界質疑政府興建社會住宅效率不彰。」

打開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網站的社會住宅專區,截至2024年2月29日的資訊顯示,既有的社會住宅為6,253戶,新完工為22,929戶,興建中則為38,373戶,也僅有67,555 戶。想要達成綠營政府一再宣揚的12萬戶,必須湊上已決標待開工的28,955戶,以及規劃中的31,414戶。

而從這個資料來看,已決標待開工的28,955戶,規劃中的31,414戶,總共有60,360戶,佔承諾數12萬戶的一半,根本就是空中樓閣,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這樣的成績,行政院居然還可以在去(112)年12月22日發佈新聞稿,大言不慚的說「穩步達標中」?

難怪最近常有台灣年輕人遠渡重洋到美國看NBA球賽的新聞,包括:穿15件球衣到美國入場力挺某NBA球員、手拿白紙寫著「從台灣飛越 6,860 英哩到達這裡,就是為了看 James Harden 打球」、或是出國旅遊等等。而針對網友在PPT上提問「年輕人到底哪來的錢可以飛過去?」的貼文,不少人就直言,「反正又不買房也不生,錢多出來就去玩啊」、「多這幾萬也買不起房子,倒不如出國爽」、「光房子頭期款就可以玩至少10年了」、「不戀愛、不買房與車,人生就是簡單模式」等。

言談間不無認為,年輕人既然買不起房,就不買了吧!所以把買房的錢拿出來旅遊,儘管歐美旅遊的價格比較高,但是把買房的錢拿來到歐美旅遊,還是綽綽有餘。

其實,祗要政府務實用心,居住正義就算不能全面解決,但不至於讓年輕人失望到躺平的程度。豈不知,買不起房要不是房價偏高,就是所得偏低造成的,而如今,台灣的現狀卻是兩者兼具。此有全球數據庫Numbeo顯示,台灣2024年房價所得比高達19.5倍,在世界各國中排名第15,遠高於日本的10倍,美國的4.1倍,更是高於歐美一般認定5倍合理房價所得比。想到居然要不吃不喝近20年才買得起房,就乾脆放棄了!

再看看台灣的薪資水平,TAKE-PROFIT ORG網站資料就顯示,台灣的薪資,遠低於美國、日本、韓國、新加坡、香港、澳門等地區。台灣的低薪處境,也早在國際受到熱議。去年,新加坡《亞洲新聞台》(CBN)的專題報導,就曾以攀升的物價和低廉的工資為主題,揭露台灣年輕世代所面臨的低薪困境。

賴清德副總統既已當選,請儘速整軍,讓專業的人上位,以落實競選時的承諾;或至少讓興建、包租代管與租金補貼合計能覆蓋100萬戶,好滿足全國80多萬戶有租屋需求的民眾。就算居住正義無法期待,也别讓我們的下一代躺平或淪為國際次等公民吧!


李貴敏新思路》就算「居住正義」跳票,也別讓國人躺平!

李貴敏,國立政治大學法學碩士、美國太平洋大學法學博士及法學碩士,國立交通大學兼任教授及東吳大學兼任副教授。金典律師事務所創辦人、Baker McKenzie 國際資深合夥人、海基會財經顧問。立法院第十屆第一、二會期優秀司法正義立法委員,口袋國會評鑑立法院第十屆第一、二會期司法法制委員會優質立委,口袋國會評鑑立法院第十屆第三會期全院表現優質立法委員。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