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2°
( 33° / 30° )
氣象
2023-04-29 | 原民會

原民會夷將 Icyang 主委出席南島的故鄉.花蓮縣原住民族部落大學開學典禮

原民會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主任委員今(29)日出席「花蓮縣原住民族部落大學」開學典禮。夷將Icyang主委表示,原民會與花蓮縣政府自91年度就開始積極辦理原住民族部落大學事務,同時也是全國最早設立的一所原住民族部落大學。

南島語族是世界分布最廣的語言家族,它的範圍北起臺灣,南抵紐西蘭,西至馬達加斯加島,東達復活節島,約有1,200多種語言,佔世界語言的五分之一。依據已故美國語言學家白樂思(Robert Blust)及我國南島語言研究之父中研院李壬癸院士的研究,臺灣原住民族的語言是可以追溯南島語言最早的起源地,知名考古學者彼得‧貝爾伍德(Peter Bellwood)也提出著名的「臺灣原鄉論(出臺灣說)」,而我國植物學者鍾國芳近年以太平洋構樹的親緣地理研究,為出臺灣說提出民族植物學的證據。夷將Icyang主委表示,今日花蓮縣原住民族部落大學開學典禮,特別以南島的故鄉為主題,連結臺灣原住民族與南島文化的關係,別具意義。夷將Icyang主委也期待,希望未來能透過部落大學年輕、活力、創意的團隊,共同建構太平洋南島族群的知識體系。

原民會與教育部推動原住民族部落大學已經有20年的歷史,經由各界的努力,已經具有相當的規模與成就,目前全國共設立15所原住民族部落大學,根據去(111)年度各部落大學執行成果統計,學員上課人數1萬1,725人次、共開設2,352門課程,例如原住民族山海智慧學程、原住民族產業發展學程、部落社群及實用學程及原住民族語文教育學程等,課程種類豐富多元。


業務承辦人:許凱雯

聯絡電話:(02)8995-3110

最新政府消息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