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7-01 | 科技島

科學家發現知名治糖尿病藥物 還能治不孕

用來治療第二型糖尿病的藥物:「胰妥讚」(Ozempic)和Wegovy,不只證明有優秀的降血糖功效,還經過研究證實能夠有效減重,風靡全球,許多好萊塢明星和名流都有在使用,在社交媒體上掀起話題。不過有些人發現,服用這些藥物後,竟然還有助「好孕」,不只有些服用避孕藥的女性發現自己懷孕,就連被診斷出有不孕的人,在服用這些藥物,經過一個療程後就懷孕了。

編譯/Elisa

科學家發現知名治糖尿病藥物 還能治不孕
科學家發現用來治療第二型糖尿病的藥物:「胰妥讚」和Wegovy,不只證明有優秀的降血糖功效,竟然還能治不孕。(圖/123RF)

治療糖尿病藥物內激素可能影響生殖功能

Wegovy製造商Novo Nordisk發言人聲明,他們建議女性在試著懷孕前兩個月就停用Wegovy,避免胎兒受藥物影響,沒想到有些服用口服避孕藥的女性卻回報說自己反而有身孕。內分泌學家表示,胰妥讚和Wegovy都屬於「類升糖素胜肽-1促效劑」(GLP-1 agonists),但GLP-1與生育和懷孕之間的關聯,目前沒有相關研究數據。另外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細胞生物學家則指出,女性生殖系統對代謝、能量平衡和營養十分敏感,因此認為這些藥物帶來的影響不只有減肥這一項。

更多新聞:研究22萬隻果蠅 科學家發現可誘導處女生育關鍵

GLP-1激素助「好孕」掀研究熱潮

義大利研究人員近期發表一項研究,發現給母老鼠服用GLP-1,有助產生黃體生成激素(luteinizing hormone, LH),提高排卵前的激素峰值,促進生育能力。中國科學家還發現一種能影響老鼠產生天然GLP-1的腸道細菌「普通擬桿菌」(bacteroides vulgatus),能抑制GLP-1 激素產生,干擾老鼠排卵功能,研究人員再用GLP-1藥物治療時,老鼠又開始排卵了。最新一項同樣治療糖尿病和減肥的藥物Tirzepatide也屬於類升糖素胜肽-1,則是會改變人體吸收避孕藥方式,也可能降低藥效。GLP-1對人類生殖功能的影響,成為目前研究熱門領域。

資料來源:Interesting Enginee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