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7-01 | 科技島

細菌氫氣生產技術突破 助力未來綠色能源

科技不斷進步,帶來許多新奇的發現與突破。在能源領域,一項特別引人注目的研究正在改變對未來能源的想像,利用微小細菌生產氫氣的技術。這些微生物不僅在自然界中普遍存在,更可能成為未來綠色能源的重要來源。這項技術不僅提供一種環保的能源生產方式,還有助於解決傳統能源帶來的環境問題。

編譯/Cynthia

細菌氫氣生產技術突破 助力未來綠色能源
這項技術不僅提供一種環保的能源生產方式,還有助於解決傳統能源帶來的環境問題。(示意圖/123RF)

氫氣生產為清潔能源的挑戰

氫氣被譽為「未來的燃料」,因為它在燃料電池中使用時,唯一的副產品是水,是極為清潔的能源。其挑戰在於如何高效且可持續地生產氫氣。傳統方法如天然氣重整會釋放大量二氧化碳,抵消其環保優勢。因此,科學家們開始關注細菌的天然氫氣生產能力,以期找到更環保的解決方案。

更多新聞:再生能源氫氣生產可為英國節省 15 億英鎊

細菌增產氫氣的研究突破

科學家們早已知曉某些細菌能自然產生氫氣,但最新研究深入探討特定細菌的機制和條件,發現能提升氫氣產量到工業規模的水平。研究重點是梭菌屬(Clostridium),這種細菌因代謝多樣性聞名,能在深海熱泉到人類腸道等環境中生存。科學家們通過調整pH值、溫度和營養物質等環境條件,大幅提升了這些細菌的氫氣生產效率。

生物反應器精確控制細菌生長

研究團隊使用先進的生物反應器,這些反應器就像高科技的溫室。這些生物反應器允許研究人員精確調控環境,確保細菌在最適宜的條件下生長和生產氫氣。挑戰在於確保氫氣的持續穩定生產,因為活生物體的行為往往難以預測,與傳統工廠不同,需要不斷調整條件以達最佳效果。

基因工程提升氫氣產量

此外,研究人員利用基因工程進一步提升氫氣產量。通過加入或刪除特定基因,他們優化細菌的代謝途徑,類似於農民選擇性育種以獲得理想特徵,這項研究為環保氫氣生產開闢新途徑。隨著氣候變化和石化燃料減少的挑戰日益嚴峻,這項創新尤為重要。由細菌生產的氫氣可用於車輛動力、發電和建築供熱,對環境影響極小,並能顯著降低工業流程中的溫室氣體排放。

技術推廣的挑戰與成本考量

這項技術在推廣應用上仍面臨諸多挑戰。首先是將實驗室的高效氫氣生產擴展到工業規模的難題,需克服許多障礙。其次是經濟成本的問題,建立和維護大型生物反應器及進行基因工程的費用可能非常高昂。隨著技術進步和普及,這些成本有望逐漸下降。

細菌顯著提升氫氣生產量,為可持續能源解決方案邁出了重要一步,這展示如何從自然中尋找創新來應對當今最緊迫的問題,雖然挑戰仍在,但潛在益處巨大。

資料來源:Evrim Ağac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