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4-03-04 | 旅奇傳媒

日本最多惠比須神像的小城!佐賀版土地公竟有828尊

日本最多惠比須神像的小城!佐賀版土地公竟有828尊

【旅奇傳媒/編譯-蔡雅雯】在日本,敬拜惠比須的神社到處都是,位於兵庫縣西宮市的西宮神社是惠比須神社的旗艦總社。而惠比須其實是大名鼎鼎的七福神之一,也是其中唯一的日本福神。

據說從前的佐賀市擁有利用水路貿易而繁榮的航運業,當時商人們為了祈求生意興隆,都紛紛供奉惠比須神,如今市區隨處可發現惠比須神像的蹤跡,惠比須因此以「商人之神」聞名。又有一說是因佐賀位於從長崎到小倉的「長崎街道」中間地點,作為漁業和商業繁盛之神的惠比須,於是又成了祈求往來行旅之人平安的神,宛如土地公般保佑眾生。

最近一次的調查統計出目前佐賀市內共有828座惠比須的神像。每尊惠比須像都有編號及命名,他們的樣子基本上都是右手拿釣竿、左手懷抱鯛魚,有的在跳舞、有的在笑,千變萬化。

日本最多惠比須神像的小城!佐賀版土地公竟有828尊
▲佐賀市內最大尊的惠比須在「松原神社」,是祈求開運招福、生意興隆和中樂透之神。 圖:元氣佐賀/提供

佐賀市內828尊惠比須神像之中,最大尊的惠比須是在「松原神社」,是祈求開運、招福、生意興隆和中樂透之神;剩下來的神像則主要坐落在「唐人町」 和 「吳服元町」,更有超過40尊的惠比須神像聚集在佐賀城本丸歷史館的周邊。

有趣的是,若仔細觀察會發現比須形象各異,竟然還有「帥氣惠比須(Hansom惠比須)」和 「大笑惠比須」,非常有意思。

日本最多惠比須神像的小城!佐賀版土地公竟有828尊
▲佐賀市區連停車場的標示也是惠比須。 圖:元氣佐賀/提供

▍特色惠比須介紹

佐賀市內的每一尊惠比須像都有編號及命名,因數量眾多所以無法一一介紹,所以只介紹幾個命名比較有趣的惠比須,相信還有其他更有趣的名字,有機會來到佐賀市區,大家再慢慢去尋找。

★電柱影惠比須

因在電線桿的後方兒取名,從昭和時代就存在著,保佑著以前中央本町魚市場的生意,小販們表示對此惠比壽的感恩之意,每天都抱著感謝之意清洗神像,因此神像表面有風化現象,也代表了深厚的謝意。

★四寶珠惠比須

據說摸了此尊惠比須的四個寶珠願望就會實現,烏紗帽上有一顆,加上胸前的三顆。神像所在的地點從以前就常常發生交通事故,因此在這裡供奉了四寶珠惠比須保佑交通平安。

日本最多惠比須神像的小城!佐賀版土地公竟有828尊
▲帥氣惠比須。 圖:元氣佐賀/提供

★帥氣惠比須

此尊惠比須原本是1921建立的,經過長時間的風化使得臉變得看得不清楚,因此1992年重新再建,而挺拔的鼻子、濃眉及爽朗的笑容,帥氣度倍增頗受好評,因此有了此封號。

★大笑惠比須

看到此尊惠比須像,馬上就可以理解他為什麼會取大笑惠比須的名字了,看到他笑的如此開心,內心不自覺的開心了起來。

日本最多惠比須神像的小城!佐賀版土地公竟有828尊
▲左圖為電柱影惠比須。右圖為道路指示惠比須,石碑上果然標示著方向。 圖:元氣佐賀/提供

日本最多惠比須神像的小城!佐賀版土地公竟有828尊
▲左圖為手持帳簿的大福帳惠比須。右圖是四寶珠惠比須。 圖:元氣佐賀 /提供

▼實地拍攝蒐集惠比須拿好禮▼

◎「佐賀惠比須御朱印巡禮」活動:只要收集到15社御朱印,就會贈送「開運佐賀惠比須Station限定巡禮印」。如果是購買專用御朱印帳蒐集到的15社御朱印,再贈送日本畫家池田海所繪的「佐賀七福惠比須」裱框版畫一幅。

◎跟惠比須神像一起拍攝的照片,標上 #saga_ebisu、#saga_city上傳到社群網路,只要出示畫面即贈小禮物。

▼開運佐賀惠比須Station▼

日本最多惠比須神像的小城!佐賀版土地公竟有828尊
▲佐賀市惠比須案內所。 圖:元氣佐賀/提供

這裡是佐賀市惠比須案內所。尋找市區的惠比須神像共分成5條路線,相關地圖資料和伴手禮都能在這裡購賣和索取。想要申請90分鐘的導遊帶路(一人500日圓)也是在此申請。

・地點:佐賀市呉服元町7-39

・電話:0952-40-7137

・時間:10:00~17:00

・公休:週一和年末年始

◆ 佐賀開運小旅行:https://www.asobo-saga.tw/fit/fit_6.aspx

◆ 佐賀市惠比須巡禮:www.saga-ebisu.com/guidebook/china/

最新旅遊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