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1-17 | 中央社

地緣政治與客戶需求 仁寶評估歐洲設廠布局車電

代工大廠仁寶今天舉辦旺年會,總經理翁宗斌受訪表示,已開始評估歐洲設廠,主要布局車電領域,部分原因與地緣政治有關,部分是為了配合客戶需求。

翁宗斌指出,波蘭是歐洲設廠考慮地點之一,還有其他幾個地點在評估,目前不便透露,以免影響後續規劃。今年仁寶資本支出將與往年差不多,包含工廠與營運支出約新台幣70億至80億元,以前海外資本支出只要花在越南,今年有些會投資在越南以外地區。

仁寶副董事長陳瑞聰表示,仁寶投資的醫療公司勤立從3年前開始獲利,去年已補足累積虧損,預計今年開始配息。勤立血糖試片主要市場包括印尼,因為印尼政府策略變更,要求當地製造,仁寶正在印尼開始設廠,將是集團第一座印尼廠。其中一個營運據點由仁寶自行設廠,另外一個會由仁寶輔導當地客戶進行技術移轉。

談到營運狀況,翁宗斌說,2023年因為疫情結束,仁寶在疫情期間紅利也跟著消失,很多客戶急著消化庫存,加上整體景氣不佳和通貨膨脹影響,去年對IT公司來講是蠻挑戰的一年,仁寶去年營收回到兆元以下。

翁宗斌提到,仁寶已把獲利當成營運重點,2021年毛利率約3.4%,去年前3季毛利率提升到4.4%,歸功於幾個因素。首先是產品組合改變,伺服器、車電、雲端、醫療等產品都有雙位數成長,挹注獲利。另外受惠於效率提升,工廠自動化和數位化都有非常大的進展,間接提升整體營運效率。

展望2024年,翁宗斌指出,針對人工智慧(AI)領域,仁寶無論筆電或雲端都將推出很多產品,會跟著微軟從第一天開始發表人工智慧個人電腦(AI PC)。伺服器按照原本規劃,包括與輝達(NVIDIA)、超微(AMD)、英特爾(Intel)等晶片廠合作,今年在AI方面絕對不會落人後,另外在通訊、5G、醫療、雲端、車電也仍然是發展重點。

翁宗斌說,仁寶新事業從去年下半年起採取更積極策略,今年開始把併購當成重點,目標未來2到3年至少進行2到3個併購案,對仁寶業績與獲利會更有幫助。仁寶也從今年起規劃子公司上市櫃,預計未來3到4年陸續進行,希望藉此為仁寶帶來更多業外收入。

他強調,併購策略的調整,不是因為仁寶過去投資有不對之處,而是因為產業實在太大,過去已經進行的投資希望發揮更大效果,需要不同策略配合。目前仁寶關注的3大併購領域包括醫療、車電、5G通訊/低軌衛星,重點是找到好的標的。

仁寶今天以「跨界共榮˙綻放精彩」為主題舉辦旺年會活動,席開逾800桌,邀請艾薇、郭靜、玖壹壹、伍佰等藝人表演,總獎金超過新台幣4000萬元,最大獎為20萬元電子禮券,另外將加碼主管「一把抓」現金獎。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