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3-12-06 | 中央商情

投信:明年降息可期 再迎股債雙漲機率高

展望未來投資市場發展,國泰投信總經理張雍川表示,去年股債雙跌是百年歷史中少見的黑天鵝事件,所幸今年已迎接股債雙漲,明年降息可期,2024年再度迎來股債雙漲的機率很高。

國泰投信今天舉辦「2024迎轉機」投資展望論壇,張雍川表示,回顧一年前,在2022年底展望2023年時的心情很沉重,因為當時股債雙跌,且幅度都超過2成。

他說,股債雙跌在過去100年以來只發生過5次,換言之,全球投資市場遭逢了機率只有5%的黑天鵝事件,除了有俄烏戰爭干擾,還有美國聯準會(Fed)暴力式升息等重大利空。

但他話鋒一轉指出,股債雙跌的隔年,都會迎來「股債雙漲」,2023年股票表現確實很亮眼,台股有2成的漲幅,債券市場也很熱,市場推測聯準會升息也告一段落,看好明年3月開始降息,2024年再度迎來股債雙漲的機率很高。

張雍川補充,美國聯準會11月暫停升息後,美國10月CPI數據也明顯下降,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從高點5%回落至近期的4.2%左右,明年降息可期,全球通膨包括美國在內的經濟體都陸續趨緩。

國泰投信全球經濟與策略研究處副總經理王誠宏表示,從數據分析,2024年真的是迎接降息的場景,通膨也會往下走,而今年在高利率和高通膨下,經濟仍保成長,主要來自於失業率影響不大,核心通膨明顯降溫,雖然經濟有壓力,但各個企業仍然在招兵買馬,經濟個體資產負載表健全,企業舉債不高,高利率殺傷力不強。

他進一步說,明年全球通膨會從中度偏高、約略高於3%,朝向中性通膨、約略高於2%方向發展,並認為2024年降息機率極高,明年第2季後經濟軟著陸觸底。

同時,他看好2024年製造業需求回升,主動回補庫存接續,生產力會提高,有助於單位製造成本和通膨下降,半導體企業資本支出仰角上攻,股市重心將重回科技股。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