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3-11-26 | 早安健康

發炎讓人一不小心全身病!看懂「6大慢性發炎疾病」牙周病、脂肪肝也是

急性發炎往往僅限於病菌入侵,與免疫系統大戰的局部區域,但慢性發炎因為症狀不一定明顯易察覺,長期下來可能全身各處都會發生,對健康的危害就大了,慢性發炎較容易發生在哪些地方?

心血管疾病



中風、冠狀動脈心臟病、心臟衰竭、瓣膜性心臟病、心律不整等心血管疾病的產生,與動脈硬化有著直接關連。我們知道動脈硬化是血管內壁長期堆積了許多膽固醇的緣故,但是不僅僅是因為體內膽固醇太多才造成堆積,不如說膽固醇堆積是一種結果。成大附設醫院斗六分院精神科醫師黃智群表示,研究發現,往前追尋源頭,可以發現發炎需要膽固醇修補組織才是原因。

若是問題長久沒有解決,原本良善的殺敵任務轉變成為慢性發炎,對正常血管細胞的連帶傷害也不斷累積,不僅使血管壁變厚,形成像是狹心症的血管狹窄問題,還可能促使急性斑塊破裂與血栓,造成突發性的心肌梗塞,恐危及生命。

牙周病



國健署統計9成5台灣民眾都有或多或少的牙周病,也屬於慢性發炎的範疇。雖然它與心血管不直接相關,但是發炎因子與口腔病菌,可能會透過牙齦微血管進入血液循環,造成心臟或瓣膜疾病,不可不慎!

糖尿病



二型糖尿病的病因來自全身細胞產生胰島素阻抗,使得胰島素分泌量不斷墊高,最後胰臟不堪負荷衰竭。攝取過多醣類食物是主因之一,不僅直接墊高血糖值,多餘熱量轉化為脂肪儲存後,脂肪組織本身分泌出的發炎物質,影響的程度不斷提高,成為慢性發炎因素。

血脂異常疾病



攝取過多脂肪或熱量,或是血脂發生異常,常會形成像是脂肪肝、內臟型肥胖、三酸甘油酯或低密度脂蛋白(LDL)過高,高密度脂蛋白(HDL)過低等情況。脂肪肝讓肝臟積存過多脂肪,會妨礙肝細胞的正常運作,並導致肝臟發炎、肝指數升高;內臟型肥胖不僅讓身型不美觀,更是發炎的來源;LDL過高,便會攜帶超出身體細胞所需量的膽固醇,在血管裡不斷流動,因而造成動脈硬化。

慢性發炎因脂肪過多產生,發炎又會減少HDL與膽固醇結合,阻止膽固醇被帶離血管,於是就增加了膽固醇堆積在細胞的結果,這又是一個惡性循環。研究就發現,如果試著控制人體內一些促發炎的因子,可以改善脂肪肝的病況,就像是逆轉發炎與血脂異常「交相賊」的過程。

高血壓



造成高血壓的原因不外乎是心臟輸出血量過多,或是血管因某些因素產生阻力,比方說,因為疾病、藥物、緊張壓力等影響,使得血管收縮,在血液輸出量不變的情形下,血管收縮使血管承受較大的壓力,就可能形成高血壓。

在高血壓案例中佔了9成以上的原發性高血壓,發生的原因到目前都無法得到一個醫學上的定論,大家都只好宣導飲食與生活習慣控制、多運動、減重、少鹽等衛教,但或許,把「慢性發炎」這個因素加進去,能夠改善不少問題。

多囊性卵巢



困擾許多女性的多囊性卵巢,目前已知是內分泌失調的結果,同時患者往往也合併代謝障礙、肥胖、青春痘、情緒困擾等。所謂的內分泌失調是指女性體內雄性荷爾蒙過多的情形,已有研究認為這是慢性發炎造成的結果。而更多研究指出,多囊性卵巢與胰島素阻抗密切相關,這代表的意義是,慢性發炎造成胰島素阻抗,也間接造成多囊性卵巢,因此目前也有使用降低胰島素抗性的藥物,來治療多囊性卵巢。

靠吃能化解?「抗炎套餐」必存清單



營養功能醫學專家劉博仁醫師指出,多吃好油、菇類等,抗炎效果好。


  • 吃好油:地中海型飲食的特色,就是好的脂肪攝取,裡面提到很多是橄欖油。橄欖油成分包括油酸,是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對心血管疾病有幫助。在台灣來講,苦茶油、酪梨油、玄米油也都不錯。


  • Omega3脂肪酸:常吃中小型的魚、堅果,裡面的Omega3有EPA、DHA,是有抗發炎的效果,尤其是EPA抗發炎的強度非常高。


  • 膳食纖維:多吃蔬菜,有助抗發炎。


  • 菇類:菇類有幾個好處,第一具有膳食纖維,第二有多醣體,這在腸道黏膜上,會調節淋巴細胞,產生調節免疫抗發炎的作用。菇類還有維生素D2,有抗發炎效果。



適當曬太陽,注意以上類別食物,基本上抗發炎的效果會達到一半以上。

此為《早安健康》10月號雜誌《終結慢性發炎》部分內容。完整精采內容全台各7-11、全家超商及誠品、金石堂、博客來網路書店熱賣中!早安健康嚴選免運特惠中~

發炎讓人一不小心全身病!看懂「6大慢性發炎疾病」牙周病、脂肪肝也是

【早安健康.圖解健康】點我看更多精采圖解!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 睡眠亂調會讓發炎激素大失控!名醫親授2招呼吸法紓眠又解壓

  • 壓力積累會成心毒更傷身!5招社交斷捨離,這方法醫師也在做

資料來源:早安健康 https://www.edh.tw/article/34941

發炎讓人一不小心全身病!看懂「6大慢性發炎疾病」牙周病、脂肪肝也是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