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2°
( 33° / 30° )
氣象
2023-11-28 | 早安健康

黑豆益腎養黑髮,加料自製「甘豆湯」清空毒素、抗老減肥更有感!

【早安健康/吳文哲報導】生活中的「毒素」無所不在,大至環境汙染、菸酒,小至壓力、睡眠不足、糖中毒,甚至是生病時吃的藥,對身體來說都可能成為某種程度的「毒」,累積在體內就漸漸成為引起疾病的元兇。若是想要增加「排毒」的效率,或者預防突如其來的大量毒素導致身體發炎,韓國中醫師朴美京(박미경,音譯)建議,可以嘗試古代朝鮮王室常用於解毒的「甘豆湯」。

被毒素包圍的現代人 韓醫推「甘豆湯」解毒



「日常生活中,不論環境或飲食中的毒素,都會容易進入到人體內;另外,像是感染時吃的抗生素、消炎藥等,藥物本身也可能成為毒素。」朴醫師補充,就連生活習慣上,包含壓力、睡眠不足、吸煙、喝酒、糖中毒等,也是許多人難以擺脫的毒素來源:「儘管血液中的毒素,可以透過腎臟、肝臟及淋巴結的運作,加上流汗、大小便、呼吸等排泄機制,來將毒素排出體外,但這種像是都市下水道的廢棄物處理系統,當無法正常運作,或者是毒素一次增加太多,就會導致毒素滯留在體內,甚至引起發炎。」

像是突然出現過敏性的皮膚癢、蕁麻疹、乾癬、皮膚炎、掉髮,甚至是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都是毒素無法正常排泄,可能導致的疾病。「尤其是蕁麻疹,如果遇到症狀遲遲無法緩解,

就必須要從飲食下手,減少攝取加工食品、發酵食品與為了儲藏而經過乾燥處理的食品等,盡量多攝取新鮮的食材,來幫助身體排毒。」朴醫師解釋,在生活習慣上,像是運動後的流汗、排尿等,也都是排除體內老廢物質的必要管道:「而當毒素累積已經反映在皮膚上,光是靠生活習慣恐怕有點不夠,必須要靠其他能夠幫助排毒的藥材,才能夠有效改善。」

古代應急解毒藥方 「甘豆湯」就這樣煮



「甘豆湯」是由甘草和黑豆兩種藥材製作而成。製作的方法則是將甘草與黑豆各20公克,放到1公升的水中,再用中火煮約30分鐘即可,依照症狀的嚴重性,朴醫師建議以200毫升為1杯,每天喝1~3杯:「當皮膚出狀況時,會建議連續服用3~7天,並且減少飲食攝取量;或者是減重前,也可以服用甘豆湯先去除體內的毒素,為減重做準備。」

「甘豆湯在過去就被用來作為應急的解毒藥方,根據記載,朝鮮王朝中的景宗,就曾經因為被下毒,有過服用甘豆湯的紀錄;其他王室也會定期服用甘豆湯,來預防中毒。」朴醫師解釋,比如現代常出現的農藥中毒、重金屬中毒等,也會經常會以甘豆湯做為處方:「根據《東醫寶鑑》,在治療各種中毒的過程中,甘豆湯往往是最一開始會服用的,甚至被認為有『解百藥百物毒』的效果,尤其是經常靠著各種藥物來緩解症狀的現代人,更會建議藉由服用甘豆湯緩解藥物攝取過量的副作用。」此外,對於有糖中毒、肥胖或水腫困擾的民眾,也可以服用甘豆湯。

「解百毒」藥方 腎臟機能異常患者需注意



從各自的療效來看,根據《東醫寶鑑》記載,黑豆能夠緩解各種「熱毒」,像是胸悶、大小便不順等症狀。而黑豆本身也被認為能夠緩解掉髮,改善女性更年期症狀,尤其是在微血管的解毒上,有卓越的效果。朴醫師解釋:「像是腎臟本身,其實是藉由大量的微血管來淨化血液,攝取黑豆就能夠有效幫助腎臟維持正常機能。」而韓國中醫博士李慶熙(이겨희,音譯)補充,黑豆除了富含蛋白質,也有大量能夠幫助抗氧化的花青素。

至於甘草則經常被用來當作「解毒劑」,少量的甘草在各種藥方中,能夠調和、預防藥材混合可能出現的毒素,在味道上則可以讓藥物更容易入口。但由於甘草本身會影響體內鉀離子的平衡,朴醫師也提醒,腎臟或腎上腺機能異常的患者,如果在服用甘草後出現頭痛、水腫、排尿量減少,則應該避免,單獨服用黑豆湯就好:「如果是要長期服用,則會建議把甘草的量減少4~8公克,或者是把水量增加4~5倍稀釋後,煮成甘豆茶來喝。」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 腦有動、手有動,歲月就不動!藏醫:3招最佳凍齡術,用好心態抵銷氧化傷害

  • 媽媽只是吃不下,怎麼變敗血症?在急診與死神搶命,家屬從握拳質疑到下跪致謝

  • 你是什麽菜?社群超夯超萌「蔬菜版心理測驗」,9題測你的性格、優勢、速配夥伴

  • 黑豆水功效禁忌大解析!黑豆水怎麼煮?月經、發奶能喝嗎?

  • 甘草:排肝毒、抗慢性發炎,美國列一級抗癌食材!

資料來源:早安健康 https://www.edh.tw/article/34918

黑豆益腎養黑髮,加料自製「甘豆湯」清空毒素、抗老減肥更有感!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