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3-12-30 | 早安健康

18萬人研究「愛吃辣反變胖」營養師揭3原因!這1餐要爬8趟101才抵消

【早安健康/蔡經謙報導】天寒地凍,此時麻辣鍋等辛辣食物往往是民眾聚餐的好選擇,不僅可讓人暖起來,辣椒素還有提升基礎代謝的功效。然而營養師分享,研究發現,辛辣料理往往會讓人吃較多肉,反而會增加過重、壞膽固醇上升風險。而一人份的麻辣鍋甚至有可能就超過2400大卡,相當於需要爬8趟101才能消耗掉這些熱量,因此天冷須留意別吃太多,並以天然食物為主,少吃油條、加工品,才能吃得美味又健康。

18萬人研究「愛吃辣恐變胖」!營養師3原因解答



陳嫚羚(嫚嫚營養師)於臉書專頁提醒,天冷吃麻辣鍋要時注意別吃太多。一項收集超過18萬人資料的薈萃分析研究發現,吃辛辣食物雖有助降低高血壓,但卻會增加「過重」、「肥胖」、「壞膽固醇升高」風險,研究推測,原因可能是:

  • 吃辛辣料理時,肉類容易吃得比蔬菜多。

  • 辣油會增加民眾的熱量攝取。

  • 吃辣會增加民眾對甜食的渴望。


  • 陳嫚羚營養師提醒,「太常吃麻辣鍋可能更難控制體重」,由於辛辣食物往往也都屬於重口味、高熱量食品,吃多反而容易影響體重,建議想控制體重的民眾,最好先避免,較有助成功減重。

    台安醫院營養師孫榕則受媒體訪問分析,麻辣鍋湯底除了辣椒外,還會添加牛油等脂肪、加工食物,或高熱量的油炸豆皮、油條,這些食物都隱藏著過重、變胖風險。

    一人份麻辣鍋熱量超過2400大卡,相當於爬8趟101大樓!



    根據衛福部資料,麻辣鍋中會添加許多辣油、牛油、辣椒醬,一人份麻辣鍋加上一碟沙茶沾醬,鈉含量就高達6400mg,熱量則高達2400大卡。以每秒爬一階樓梯計算,爬一趟台北101可消耗294大卡,需爬上約8趟101才可將一份麻辣鍋的熱量消耗掉。

    雖然麻辣鍋熱量驚人,但吃麻辣鍋是冬季一大享受,民眾也不需從此將這項美食拒之門外。孫榕營養師表示,她天冷時也會吃麻辣鍋,不過油條會少吃一點,並以天然食物為主,不吃火鍋料與加工食品,也不沾醬。衛福部則建議,想解辣、解膩時,應以無糖茶水取代含糖飲料,才能無負擔享受鍋物。

    辣椒素提高基礎代謝、有助燃燒熱量!搭配運動才有最佳效果



    孫榕營養師說明,雖然吃辣潛藏許多熱量風險,但是變胖不該由辣椒背黑鍋。辣椒擁有的辣椒素的確有控制體重功效,而且它可以幫助提高基礎代謝率、幫助燃燒熱量,抑制脂肪合成。

    營養師張家祥(Ricky營養師)則曾拍片進一步說明,曾有研究指出,攝取3mg的辣椒素(約中辣辣椒粉1.8g)能提高50大卡的基礎代謝,不過辣椒雖能幫助減脂,但仍屬於「輔助品」,民眾還是需要搭配運動才有良好的減重功效。

    此外,就日常飲食來看,也不可能無限制的將辣椒加入食物中,辣椒刺激性強,過量食用恐增胃食道逆流、胃穿孔、十二指腸潰瘍等風險,不建議為了減肥刻意堅持吃過辣,以免得不償失。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 高中生吃勁辣洋芋片活活被辣死!台灣常見辣椒「辣度」比一比

    • 尿中有辣椒粉般漂浮物…竟是膀胱癌!日75歲主播靠30年維持1習慣揪病

    資料來源:早安健康 https://www.edh.tw/article/35287

    18萬人研究「愛吃辣反變胖」營養師揭3原因!這1餐要爬8趟101才抵消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