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30° / 24° )
氣象
2024-01-12 | 早安健康

大腸癌轉移到肝臟,1招「抗氧化之王」神奇逆轉癌細胞:腫瘤縮小到1cm

【早安健康/蔡經謙報導】癌症轉移是令人難過的消息,一位大腸癌三期的患者,癌症轉移至肝臟,在與醫師討論決定後先暫停化療,並額外多補充1種抗氧化營養素,想不到5個月後奇蹟發生,原本3、5cm的腫瘤竟縮小到剩下1公分!

大腸癌轉移到肝臟!5cm大腫瘤縮小到剩下1cm



基隆長庚醫院肝病防治中心主任錢政弘在健康節目《健康晚點名》分享案例,70多歲患者罹患大腸癌第三期,原本經過開刀及化療等治療後,病情看似控制下來,不料一年後回診追蹤時,竟發現有癌症轉移的跡象,肝臟已經出現4、5顆腫瘤,且每顆大小都有3~5cm大。

該名患者繼續做化療1~2個月,仍然沒有明顯成效,同時覺得痛苦到難以承受,便和主治醫師討論其他替代治療方式,後來決定先停用化療藥物,並且每天多吃500mg的薑黃素,沒想到5個月後經電腦斷層檢查,發現腫瘤竟然縮小到只剩1cm。

錢政弘醫師在節目中也強調,雖然該患者沒有繼續做化療,而是改成多吃薑黃,但醫師並無法確認是否真是薑黃起了奇效;而目前動物研究顯示,薑黃確實可以對抗大腸癌細胞轉移,並對化療有所助益。

薑黃抗癌、抑制腫瘤轉移增生!讓9種癌細胞凋亡



薑黃是很熱門的保健植物,到底薑黃抗癌威力有多厲害?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放射腫瘤部醫師廖志穎曾撰文說明,薑黃粉中的薑黃素臨床試驗中使用最多的有效成分,它的抗癌機轉路徑相當多元。

在細胞、動物實驗中得知,薑黃素能預防癌症進展,主要是透過影響血管新生與腫瘤生長,能抑制腫瘤侵襲、轉移、增生,增加自體凋亡,並使白血病、黑色素瘤、乳癌、大腸癌、卵巢癌、腎臟癌、肺癌、肝癌、攝護腺癌的癌症細胞株產生效果,讓它們死亡。

不過食藥署資料也提醒,不少研究雖然顯示薑黃素具抑制腫瘤、抗氧化、抗發炎及預防失智等功效,但相關作用機轉仍在科學研究階段,食用時還是要抱持小心謹慎的態度,尤其服用抗凝血、抗血小板藥物的病人,如果同時食用高劑量薑黃素,可能增加出血風險;服用降血糖藥的病人則擔心出現低血糖,其他還有像是膽結石或膽道功能異常者、正服用抗擬血劑、糖尿病患者、需使用抗排斥藥者等,使用大量薑黃素、咖哩、薑及黃芥末等都要很小心。

薑黃怎麼吃最加分?搭2物提高營養吸收率



即便非癌症患者,一般民眾也能吃薑黃維持身體健康,該怎麼吃最好呢?

1.保健食品補充、薑黃粉入菜



如果想透過薑黃保養,別忘了秉持均衡飲食的原則,從天然食物中攝取人體所需營養。錢政弘醫師在節目中建議可以從飲食中補充,包含直接吃薑黃粉、或是把薑黃粉入菜,做成咖哩等料理吃下肚;如果想吃保健食品補充薑黃素,食藥署以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表示,每人每天薑黃素食用量,以每公斤體重食用0~3毫克為基礎,一天最多攝取200毫克以內。

2.和油、胡椒一起吃,提高薑黃素吸收率



擁有台大農化、台大食科所背景的食品科學專家「韋恩的食農生活」曾撰文介紹,薑黃有保護肝臟、改善腸胃功能、促進血液循環、提高免疫力、保護大腦等多種好處。他說明,由於薑黃屬於脂溶性營養素,和油一起吃能提高吸收率,搭配對身體有益的不飽和脂肪酸更加分;此外,胡椒中的胡椒鹼能大幅提高薑黃素吸收率,因此建議搭配胡椒食用。

3.薑黃粉製成「薑黃拿鐵」美味又營養



日本營養師竹内壽美惠則推薦,也可以將薑黃粉製成「薑黃拿鐵」飲用!只要將牛奶在鍋中加熱,接著放入薑黃粉、肉桂攪拌均勻,最後加入蜂蜜即可飲用,由於沒有咖啡因,晚上飲用不僅放鬆,還不影響睡眠品質。

薑黃拿鐵材料清單


  • 牛奶(或喜歡的植物奶):200ml

  • 薑黃粉:1~2g

  • 肉桂粉:約撒3下

  • 蜂蜜:1小匙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 薑黃是什麼?減肥和睡前可吃薑黃粉?功效好處與禁忌副作用這篇秒懂

  • 這些食物最滋養癌症!4招抑制慢性發炎、不再把癌細胞餵飽飽

資料來源:早安健康 https://www.edh.tw/article/35367

大腸癌轉移到肝臟,1招「抗氧化之王」神奇逆轉癌細胞:腫瘤縮小到1cm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