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3-11-28 | 華人健康網

常吃黃豆或其製品容易性早熟?大豆是優質蛋白質,「這1招」去脹氣

我國每日飲食指南建議大豆及其製品為優良蛋白質來源,但是,網路傳言:常吃黃豆或其製品容易導致性早熟,造成家長們人心惶惶。為讓兒童與家長擁有正確攝取大豆的知識,癌症關懷基金會舉辦「親子料理選拔大賽」,指定大豆(包含:黃豆、黑豆、毛豆)為料理主題,吸引全台31組親子爭相報名參加,結果由一道「豆乳pasta佐毛豆漢堡排」獲得金牌。


常吃黃豆或其製品容易性早熟?大豆是優質蛋白質,「這1招」去脹氣

大豆是最推薦的蛋白質來源


癌症關懷基金會黃翠華執行長表示,大豆擁有完整人體必需的胺基酸,為蛋白質食物類「豆魚蛋肉」中重要性排行榜首位,是相當優質的蛋白質來源,富含不飽和脂肪酸但不含膽固醇,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含有膳食纖維可促進腸胃蠕動,維持腸道健康,天然大豆及其製品是目前最推薦的蛋白質來源,部分大豆製品鈣含量高(如:板豆腐),更是補鈣的好食材。

網路傳言:常吃黃豆或其製品容易導致性早熟?


網路傳言:常吃黃豆或其製品容易導致性早熟,造成家長們人心惶惶,黃淑惠營養師特別澄清,天然的黃豆及其製品含有植物雌激素-大豆異黃酮,與動物雌激素不同,且目前研究並未證實天然食物中的大豆異黃酮會促進性早熟,適量攝取(每天 2-3 份大豆製品)是安全的,並強調規律作息、健康飲食、減少暴露到環境賀爾蒙,才是避免性早熟的關鍵。

為向學童推廣大豆營養觀念,癌症關懷基金會舉辦第二屆「親子料理選拔大賽~豆豆好時光」,指定大豆(包含:黃豆、黑豆、毛豆)為料理主題,更祭出總獎金高達2萬元等高額獎勵,吸引全台31組親子爭相報名參加,也邀請到飲食生活作家葉怡蘭、國宴御廚雷議宗、癌症關懷基金會董事長陳月卿、執行長黃翠華及營養師黃淑惠擔任組成專業評審團,為比賽做全方面評比。

親子「豆」陣來料理,健康創意料理超驚豔


本屆金牌料理王由悅樂家族(俞悅樂小朋友)獲得,這次參賽的料理「豆乳pasta佐毛豆漢堡排」獲得評審一致高票肯定;銀牌料理王則由R赫家族(張元赫小朋友)及湘湘家族(邱郁湘小朋友)獲得,R赫家族製作「日式雙豆大阪燒」,元赫爸爸表示小朋友非常喜歡吃大阪燒,但考量美乃滋不健康,因此用大豆改良,讓小朋友吃得健康又開心;湘湘家族的料理是「鬆餅的挑豆」,郁湘爸爸提到因為自己罹癌,開始重視飲食,查閱各項健康飲食資料時,看到了基金會出版的「做自己的營養師」覺得非常受用,也將其中的知識融入本次料理中,讓他們再奪得本屆現場人氣料理王;另外,本次比賽還有舉辦網路票選,赫赫有名家族(吳宸赫小朋友)得到超過600個按讚數,榮登本屆網路人氣料理王。


常吃黃豆或其製品容易性早熟?大豆是優質蛋白質,「這1招」去脹氣

本屆金牌料理王由悅樂家族(俞悅樂小朋友)獲得。(圖片提供/癌症關懷基金會)

黃豆催芽去脹氣、添風味,小技巧為健康加分


國宴御廚雷議宗指出,大豆是非常健康的食物,但許多人因為不喜歡豆味或是怕脹氣所以不喜歡吃,建議黃豆及黑豆在煮之前,先浸泡8-12小時,讓豆子有小芽發出,此步驟稱之催芽,目的是讓豆子產生酵素,讓營養變成更小的分子,能有更好的吸收,避免脹氣,而且風味也最好。

飲食生活作家葉怡蘭表示,現在的孩子們有太多選擇及環境刺激,因此更應該從小養成專注當下習慣,每日三餐對健康尤其重要,家長與小朋友一起料理是最好的身教,透過備餐時透過一些小技巧,如:挑選不同顏色的食材、使用不同的烹飪方式,增加餐點營養豐富度,為健康加分!

【延伸閱讀】

天冷大啖海鮮搔癢不止,冬季濕疹爆發!賴睿昕中醫師:遠離濕疹別踩4大飲食地雷

全台400萬人失眠!黃威杰營養師:必吃5大食物,助一夜好眠

怕胖不吃早餐?減重從早餐開始!劉伯恩醫師:早餐不吃肥4大原則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320/92915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更多健康資訊:華人健康網

https://www.top1health.com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