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4-03-18 | 優活健康網

青光眼術後還要點眼藥嗎?開刀會導致失明?眼科醫解答「4大迷思」

青光眼初期無症狀,等到發現視力缺損時,晚期惡化速度有如「滾雪球」般飛快,成為國人失明原因第2名。眼科醫師指出,目前第1線治療仍以眼藥水為主,但種類多且一天要點多次,導致民眾常忘記點藥,即使開刀也存在像是術後能馬上恢復視力、手術反而失明、術後就不用再點藥等迷思,以下一一解答。

台灣青光眼關懷協會理事長、三軍總醫院青光眼專科主任呂大文示警,青光眼初期大多無症狀難以察覺,等到開始感覺周邊視野缺損,通常神經損失已達50%以上,且晚期惡化速度加快,患者會感受到視野有如斷崖式的大幅退步,最後僅剩中央視野,陷入失明風險。



擅停藥恐加速視野缺損

亞東紀念醫院眼科部青光眼科主任張珮瑤表示,青光眼治療第一線藥物以眼藥水為主,青光眼患者須定期點用眼藥水以控制眼壓,一項青光眼眼壓降低研究證實,青光眼治療初期每降低1毫米汞柱眼壓,惡化風險可降10%。她指出,即使初期眼壓正常,仍應積極降低30%眼壓,以維持視神經功能。

然而,眼藥水種類繁多且有時須合併用藥,使患者常忘記點藥。張珮瑤說明,壞死的視神經無法再生,已喪失的視野也無法恢復,倘若擅自停藥若眼壓起伏,將加速視野缺損。根據健保資料庫統計,有超過四分之三青光眼患者,並未持續使用藥物,主要原因包括:

  • 患者無法耐受眼藥水副作用,如乾眼症、眼睛紅癢
  • 眼藥水眼壓控制成效不佳
  • 以為不影響視野,因此自行中斷治療

張珮瑤提醒,最重要的是積極穩定治療,不應自行停藥,才能有效減緩視野缺損擴大,避免失明危機。假使患者無法耐受眼藥水副作用,或是眼藥水眼壓控制成效不佳,可考慮進一步採取雷射、傳統手術及新興微創支架手術等多元治療方式。



青光眼手術「4大錯誤迷思」

不過,多數患者對手術存在常見錯誤迷思,導致遲遲不敢接受手術治療,以下張珮瑤解答:

1. 動了手術就可以恢復視力嗎?
解答:青光眼無法逆轉,任何治療都只能「延緩惡化速度」,需要持續治療與追蹤,才能避免造成失明的最壞情況。

2. 青光眼手術反而會失明?
解答:錯!若患者確診時已是晚期,本身的惡化速度就較快,視神經還是可能繼續萎縮、甚至失明,不代表是因青光眼手術所導致。

3. 術後復原期要很久?
解答:傳統手術約需3個月的恢復期,近年新興微創支架手術,則可縮短復原期、但仍須細心追蹤傷口。

4. 術後就不用再點藥了嗎?
解答:手術是青光眼不可或缺的治療手段;但不代表術後就不用持續追蹤治療,可能還須搭配點藥控制。

張珮瑤呼籲,視神經損傷不可逆,因此不論是藥物、雷射或手術治療都只能控制眼壓,減緩視神經惡化的速度,無法恢復視野,建議患者在疾病初期就應遵從醫囑,穩定配合醫師處方,採積極治療策略、穩定控制病情,才不會錯過治療黃金期,並持續治療與追蹤,避免失明的最壞情況。


歡迎加入《優活健康網》line好友,更多醫療新知搶先看!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