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30° / 24° )
氣象
2023-12-02 | 中央社

美最高法院首位女大法官歐康納辭世 享耆壽93歲

美國最高法院史上首位女性大法官歐康納(Sandra Day O’Connor)今天辭世,享耆壽93歲。歐康納的中間派觀點和精明談判技巧,讓她在長達25年任期中大多擔任國家法律掌舵者。

路透社報導,最高法院透過聲明表示,歐康納因為與晚期失智症及呼吸道疾病相關併發症,於亞利桑那州鳳凰城(Phoenix)逝世。

首席大法官羅伯茨(John Roberts)回憶說,歐康納「以我國第一位女大法官的身分開闢了歷史性道路」。

歐康納2006年從最高法院退休,照顧患有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的丈夫,直到丈夫2009年過世。2009年時任總統歐巴馬曾將美國最高平民榮譽「總統自由獎章」(Presidential Medal of Freedom)頒給歐康納。

歐康納曾有對抗乳癌的經驗,1988年接受乳房切除手術,隨後致力提升大眾對乳癌的認識,以及了解阿茲海默症深入研究的重要性。歐康納晚年也診斷罹患失智症,2018年10月宣布退出公眾生活。

歐康納在亞利桑那州一座牧場長大,她在家鄉經歷了男性主導的政治領域,隨後在華府的法律世界裡闖蕩。1981年時任美國總統雷根(Ronald Reagan)任命她為最高法院大法官,使得她成為最高法院1789年成立近兩個世紀以來首位女性大法官。

然而她的歷史地位不只是打破「僅限男性」的藩籬。

雖然歐康納屬於保守派,卻成了最高法院的意識形態核心。她憑藉實用主義和建立共識的技巧,主導了那個時代最具爭議性議題的種種決策,包括幫助維護婦女的墮胎權,以及維護大學校園的平權行動。

歐康納曾形容自己的任期有如走在未乾的水泥上,「因為你提供的每個意見,都會留下印記」。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