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1-14 | 引新聞

立委選舉》新北立委席次倍增 為敗選侯友宜討回顏面

(記者陳志仁/特稿)2024大選的結果出爐,民進黨賴清德、蕭美琴雖贏得總統大選,但國民黨卻在立委的席次大有斬獲,113席的立委中獲得52席,成為立法院的第一大黨;其中,新北的立委席次從原先3席倍增成6席,也算是幫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在本命區的得票數不如賴清德,討回幾分的顏面。

立委選舉》新北立委席次倍增 為敗選侯友宜討回顏面
圖/新北的立委席次從原先3席倍增成6席,也算是幫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在本命區的得票數不如賴清德,討回幾分的顏面。(圖/侯友宜競總提供)


此次新北市立委第1選區(石門、三芝、淡水、八里、林口、泰山區)有5人登記角逐,尋求連任的國民黨洪孟楷以全國第一高票之姿,擊退來勢洶洶的民進黨湧言會何博文;地方人士分析,洪孟楷以15萬8596票、得票率58.71%勝出,除了大環境對執政的民進黨不利外,學倫風波也影響何博文的選情。

立委選舉》新北立委席次倍增 為敗選侯友宜討回顏面
圖/六連霸的民進黨立委林淑芬直言,「沒有奇蹟只有累積」,這句話一直是她謹記在心的一句話。(圖/林淑芬臉書)


新北市立委第2選舉區(五股區、蘆洲區及三重區16里)無懸念由尋求六連霸的民進黨林淑芬以11萬8544票、得票率57.05%勝出;民進黨在新北市立委第3選舉區(三重)的選戰初期,正國會李坤城面臨黨內初選的裂痕,但在立委余天全力的力挺下,李坤城以10萬141票、得票率53.30%,順利的接棒成功。

立委選舉》新北立委席次倍增 為敗選侯友宜討回顏面
圖/民進黨的李坤城順利當選立委,李坤城強調,這是屬於三重人的勝利。(圖/李坤城臉書)


新北市立委第4選舉區(新莊)由尋求三連霸的民進黨吳秉叡,以10萬7772票、得票率50.21%擊敗國民黨蔣欣璋,新北市立委第5選舉區(樹林、鶯歌、新莊西盛9里)則是民進黨蘇巧慧以9萬8586票、54.17%贏國民黨洪佳君;地方人士認為,吳秉叡、蘇巧慧都贏的不夠漂亮,恐打亂蘇系新北市長的佈局。

新北市第立委6選舉區(板橋西區65里)的選民結構為綠大於藍,如同選前地方人士所言,民進黨張宏陸每次的選舉都是以「扮豬吃老虎」之姿勝選;果不其然,張宏陸以7萬8847票、得票率48.99%,驚險再度打敗對手國民黨林國春的7萬4652票,順利完成三連霸,也讓蘇系在新北依舊保有三席的立委席次。

新北市立委第7選舉區(板橋東區61里))的選民結構為藍大於綠,地方人士認為,尋求連任的民進黨英系立委羅致政本應驚險過關,豈料選前10天被爆出不雅的影片,雖羅致政譴責影片是深偽造假,但陸續又傳疑似與總統蔡英文、前閣揆蘇貞昌的談話錄音檔,導致最後遭國民黨葉元之以7萬8134票逆轉勝!

立委選舉》新北立委席次倍增 為敗選侯友宜討回顏面
圖/民眾黨立委邱臣遠車隊謝票。(圖/邱臣遠競總提供)


新北市立委第8選舉區(中和76里)的現任民進黨立委江永昌放棄連任,因此選戰呈現藍綠白三腳督的局面,握有組織戰優勢的國民黨張智倫,面對擅長空戰的民進黨吳崢、民眾黨邱臣遠;地方人士說,張智倫的父母為前立委張慶忠、新北市議員陳錦錠,基層的實力雄厚,如願以8萬9808票為藍營搶下這席。

立委選舉》新北立委席次倍增 為敗選侯友宜討回顏面
圖/國民黨張智倫以8萬9808票贏得勝選。(圖/張智倫競總提供)


新北市立委第9選舉區(永和、中和17里)向來就是為藍營的大票倉,綠營視為艱困的選區;國民黨的現任立委林德福曾任永和市長、國民黨副秘書長及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這次以9萬8260票、得票率57.73%,輾壓民進黨莊銘淵5萬613票、台灣維新陳愷寧2萬1345票,毫無懸念的完成七連霸之舉。

立委選舉》新北立委席次倍增 為敗選侯友宜討回顏面
圖/順利連任的民進黨立委吳琪銘說,感謝所有土城、三峽鄉親用選票再支持他一次,跟大家保證未來四年他會繼續努力。(圖/吳琪銘臉書)


新北市立委第10選舉區(土城、三峽)選前被評為藍綠的激戰區,尋求連任的民進黨正國會吳琪銘,則再度面臨國民黨林金結的強力挑戰,口條佳的林金結並營造「藍白合」氛圍;一度陷入苦戰的吳琪銘,找來超高人氣的王義川、李正皓及立法院長游錫堃助陣,最後以10萬3437票、得票率50.58%之姿連任。

新北市立委第11選舉區(新店、深坑、石碇、坪林、烏來)是傳統藍營的大票倉,尋求八連任的國民黨立委羅明才,這次對上民進黨曾柏瑜的挑戰,而羅明才更在政見的發表會上直言,若這次票數超過15萬,將有意角逐新北市長的大位;結果羅明才雖未過15萬的門檻,但以12萬3399票、得票率59.38%連任。

立委選舉》新北立委席次倍增 為敗選侯友宜討回顏面
圖/國民黨廖先翔指出,感謝每一份支持與肯定的力量,而沒有支持他的朋友,也都是他未來要努力爭取認同的目標。(圖/廖先翔提供)


新北市立委第12選舉區(汐止、金山、萬里、瑞芳、平溪、雙溪、貢寮)選前被認為藍綠的激戰區,民進黨立委賴品妤的連任之路遇上國民黨廖先翔強力挑戰,最後廖先翔以9萬2489票、得票率50.83贏得勝選;地方人士直指,雖賴清德大力的輔選,但賴品妤與地方、民代的互動不佳,這次敗北輸的不冤。

【更多引新聞報導】

總統大選》賴清德破魔咒 民調可信、介選無效、網軍敗退

立委選舉》國會進入二大一小新三國時代 2028選戰更難預料

立委選舉》民進黨拼過半只能丟4席 新北1席都不掉可能嗎?

立委選情》蘇系三席立委當選與否 牽動2026新北市長佈局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