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3-12-29 | 中央社

綠指用人頭社工真詐財 新北市:公開甄選進用無詐領

民進黨新北市議員李宇翔今天表示,根據新北市府內部文件顯示,新北為達到績效,不惜使用「人頭社工」,拿到中央的補助相關經費,但實際業務並未落實執行,「假補人、真詐財」,要求新北市長侯友宜趕快銷假上班。

新北市社會局今天晚間回應,保護性社工及心理衛生社工,都依規定公開甄選進用,且報銓敘部備查;衛福部業務檢查時,也認定人力進用符合法令規定,且每天上班都有差勤紀錄,絕無詐領補助。

民進黨發言人戴瑋((女冊)今天下午與新北市立委參選人曾柏瑜、新北市議員李宇翔等人召開記者會,戴瑋((女冊)表示,根據一份新北市政府內部流出的公文顯示,社會局竟然聘用「人頭」社工,市府「假補人、真詐財」,社會安全網出現大漏洞,侯市府現況就是失序、失能、失職、失當。

李宇翔說,依衛福部「強化社會安全網第二期計畫」規定,地方社會局的社會安全網「人員進用率」,應達到最低標準的85%,但新北市僅有83%,且還有十多筆人員進用異常記錄。

李宇翔指出,有13位社會局的保護性社工、6位衛生局的心衛社工,共有19人到職期間,均無執行社安網工作相關記錄;且其中11位社工,在工作期間除報到日,其他上班日都是假日,更被查出社工根本未申請社安網業務中的保護系統權限,被認定無執行業務事實,根本就是「人頭社工」。

李宇翔表示,市府為應付考核,除臨時錄用社工再解聘外,甚至將原先社會局內人員,改聘為社安網計畫人力,但實質工作內容卻是社會局原本業務,與計畫規定中要求不符,根本就是「虛報」;今年5月新北市府已被行文要求返還補助經費,市府卻「已讀不回」。

對此,新北市社會局說明,有些新進人員認為,保護性社工壓力過大而適應不良,或個人因素於短暫工作後離職,離職程序符合規定,並給予應有的薪資。

至於社會安全網的人員進用率,新北市社會局表示,依行政院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第二期,新北市截至12月29日,在職人數為659人,進用人數已是全國最高。

新北市社會局強調,對所有社工進用、支薪都依規定,若無中央補助也都由市府預算支薪,與衛福部溝通都有公文往來,不知所指「已讀不回」為何。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