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1-09 | 中央社

中共射衛星警報響 陳建仁:飛越本島上空有義務提醒

中國發射衛星飛越南部上空,國防部今天下午發送國家級警報簡訊,國民黨立委質疑是恐嚇台灣人。行政院長陳建仁表示,一個火箭投射器經過台灣本島上空,政府有義務讓民眾知道,推動的火箭會一節一節掉下來,要提高警覺。

對於國民黨立委林為洲不滿簡訊的英文MISSILE讓人誤解,要求國防部道歉,陳建仁說,錯誤的話會更正。

立法院今天召開第10屆第8會期第1次臨時會,邀請行政院長陳建仁率同相關部會首長列席,就「是否公布高端合約?是否圖利廠商及危害全民健康權益?」等事宜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質詢。

下午國家級警報發布訊息當下,陳建仁正好站在備詢台上,陳建仁先是表示,「剛才接到一個簡訊,中國發射飛彈」,不過,數分鐘之後,陳建仁立刻澄清是發射衛星的警報」。

林為洲則詢問陳建仁,發射衛星有需要發布國家級警報嗎,中國發射衛星有多少,每一次都要國家級警報嗎,衛星是會掉下來嗎。

陳建仁說,一個火箭投射器經過台灣本島上空,政府有義務讓民眾知道,推動的火箭會一節一節掉下來,為了要提高警覺。

林為洲說,這是在恐嚇台灣人,現在還介選,是奧步,讓人誤導當作是飛彈。

陳建仁表示,發射衛星有很多不同路線,為什麼一定要經過台灣上空,他沒有辦法來幫中國回答,有沒有介選也是委員講的,為什麼偏偏要經過台灣南部上空,「不認為有需要讓民眾知道嗎?」

林為洲不滿地說,不要硬拗,國防部應該道歉;陳建仁則建議林為洲應該要去問中國。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