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1-10 | 中央社

藍質疑國家級警報介選 綠委:沒必要拿來政治操作

國防部昨天發布國家級警報,卻將衛星誤譯成飛彈。國民黨團質疑,這是赤裸裸的國家級介選,中國發射衛星資訊早有公告,國防部卻發布空襲警報。民進黨團副書記長洪申翰說,發布警報是基於安全上的提醒,國防部也澄清致歉,沒必要拿來政治操作。

國防部9日發布國家級警報,提到中國發射的衛星飛越南部上空,但英譯版本卻將衛星翻譯成missile(飛彈);國防部指出,因疏忽未同步更新原系統用字、精準表達發射物是衛星而非飛彈,向社會大眾致歉。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李德維、國民黨立委林為洲、賴士葆等人,今天在立法院國民黨團召開記者會,質疑這是非常惡質的國家級選舉奧步,並質疑國防部介選,要求查明真相,追究責任。

李德維指出,昨天中國大陸發射的衛星是中歐合作的探測衛星,並在7日就公告9日下午會進行發射,對於中國大陸早就公告的發射資訊,國防部竟對全民發出空襲警報,事後國防部有澄清,但國防部要不要再對全民發布一次澄清簡訊,否則就是國家級的選舉奧步。

李德維表示,過去2004年民進黨執政時的總統大選有兩顆子彈的選舉奧步,20年過去,現在又來一顆飛彈的國家級選舉奧步,民進黨在選前赤裸裸硬搞,國民黨團給予嚴厲的譴責,相信全民也不接受這種惡質的選舉奧步。

林為洲指出,去年11月、12月中國大陸發射衛星,就有3次經過台灣上空,結果當時沒有發布警報,為什麼這次要特別發,而且警報內容還寫錯,因為選舉到了,連國防部都要介選。國民黨團要求查明真相,追究相關責任。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副書記長洪申翰今天在立法院接受媒體聯訪,針對國防部9日發布國家級警報,國民黨人士質疑介選等議題作出回應。

洪申翰說,國防部已對外說明,且針對英文使用有誤部分也已經道歉,國民黨現在把這件事拿來做政治操作,真的完全沒有必要。

洪申翰說明,從執政黨的角度來看,對於中共發射的衛星,尤其確實是偏離原本預判的路徑,因此做警示動作,這完全不是基於政治考量,主要是基於安全上的提醒,現在被在野黨在選前拿來政治操作,反而讓人覺得別有用心。

媒體追問,「前總統陳水扁時代有2顆子彈,現在變有1顆飛彈」,洪申翰則回應,這都是政治語言,而且在面對嚴肅的安全問題時,真的不用太多的政治語言來包裝、操作以及渲染。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