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4-01-22 | 匯流新聞網

立院龍頭之爭 黃揚明:若民眾黨跑三票變保送民進黨

立院龍頭之爭 黃揚明:若民眾黨跑三票變保送民進黨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經常評論時政的資深媒體人黃揚明今(22)日出席網路節目,接受豬持人黃光芹專訪,分析國會龍頭之爭,藍綠角力、白營棋譜。他指出,跑票向來是國民黨文化,而民眾黨關鍵八票很可能三票跑掉,會讓民進黨贏。至於未來新北市長可能浮出人選,他認為民眾黨立委當選人黃國昌在地方小草見面會一直很努力,而敗選後的新北市長侯友宜回歸市政採哀兵姿態,也讓罷免的聲勢愈來愈消匿。

有意角逐黨內參選立法院長的立委傅崐萁,今天被國民黨中央勸退,黃揚明表示並不意外。他分析,除了黨內氛圍不見容於他,傅崐萁的突兀表態,應是傅想把高度拉高;國民黨找傅崐萁操盤2022九合一大選、好歹「老子也是五屆立委 」,就是劍指黨團總召。

主持人問,為何國民黨不能體現程序正義、總是黨中央內部決定?副院長韓國瑜說要誰就誰?韓朱江三個人做決策小組?還是要把韓國瑜拴在龍頭無法參與黨務運作?黃揚明回覆,傅崐萁動作太大,若傅真的浮出檯面國民黨會很難選。他認為,民眾黨不跟國民黨合作,最後變成保送民進黨。

至於民眾黨是否發揮關鍵八票的立院龍頭槓桿?黃揚明表示,若民眾黨表態正副院長投誰,恐怕就會被貼標籤是「小藍」或「小綠」。他覺得民眾黨第一輪會把票「投給自己」,國會少了關鍵的八席,藍綠都沒過半數,就進入第二輪。

黃光芹問,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已經公開表示不會與民眾黨合作,難道民眾黨會投國民黨嗎?黃揚明認為,關鍵在於民眾黨的關鍵三票是否跑票,若是兩票投綠、一票廢票,民進黨51席加上2席,對上國民黨52席。民進黨就贏了。但國民黨跑票一直都是文化,因爲民進黨手上握有國民黨黑資料,就弄你、弄官司最有用,各個擊破。

敗選後遭許多社團醞釀罷免的侯友宜,選舉完第二天立即視察新北市政上工。黃揚明認為,侯友宜自己有危機感,總統得票甚至比政黨票更低。自知無法再上一層,採取哀兵姿態「侯侯做代誌」。加上新北市府對於媒體下很多「業配」不報導,要醞釀罷免的民進黨立委蘇巧慧選舉贏太少、怕被認為搞鬥爭而作罷。但他認為侯友宜會經營自己團隊,用鴨子划水培養能量。

談到新北市接下來可能誰出線問鼎市長?黃光芹問,黃國昌上節目談簽了兩年部署、新北市兩年計畫,接下來問鼎新北市長?黃揚明說,黃國昌在各地的小草見面會很努力,但是黃的意識形態光譜上是偏綠,很難想像黃國昌跟韓國瑜站在一起。至於新科立委葉元之在節目中表示若他出來選新北市長也比黃國昌強,葉只是講幹話,第二邏輯是以新北國民黨政黨實力一定比民眾黨強。但黃光芹批評,葉元之是靠僥倖踩著綠委羅致政失敗的兩千張選票才當選,葉立委都還沒做一天,選後還嘲笑別人。黃揚明則認為,未來國民黨應該思考,是否會把現任直轄市長不列入總統提名考慮,因為從當年的朱立倫、韓國瑜到侯友宜,已經三次了,一而再、再而三、三而摔,對國民黨是警示。

照片來源:黃光芹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揭選舉電視台變打手 民眾黨團:NCC別再裝睡「儘速徹查」

支持「韓江配」 洪孟楷:讓傲慢官員到立院學習謙卑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