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3-11-20 | 今日新聞

人物/帶4隻貓赴美 蕭美琴促台美關係巔峰

人物/帶4隻貓赴美 蕭美琴促台美關係巔峰
蕭美琴勇於挑戰,曾因蔡英文一席話深耕花蓮10年,也欣然接下駐美大使挑戰繳出亮眼成績單,如今獲賴清德肯定擔任副手搭檔。(圖/總統府提供)

[NOWnews今日新聞] 選舉倒數54天,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王牌蕭美琴正式亮相。而蕭美琴於2020年參選立委連任,以些微差距惜敗後,揮別深耕10年的花蓮,並獲總統蔡英文重用成為首位女性駐美代表,就此帶著4隻貓赴華府就職,至今3年時間,曾被美國《彭博》選為八大風雲人物,《紐約時報》盛讚是華府最有影響力大使,就連AIT處長孫曉雅也認可台美關係史上最佳。如今賴蕭配正式合體,以「戰貓」自稱的蕭美琴身段柔軟,搭配賴清德強勢性格可謂完美互補,將在最後階段分進合擊,衝刺總統與立委選票。

台美混血的蕭美琴在日本神戶出生,在台灣長大,母親是美國人,父親則是擔任長老會牧師的台灣人,在台灣國中畢業後赴美求學,相繼取得美國歐柏林大學東亞研究學士與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碩士。但也由於是台美混血,深邃立體的五官從小就是關注的焦點,蕭曾透露說,「在台灣被當作美國人,在美國被當作外國人。」

而蕭美琴在美國唸高中時期就熱衷政治,在中國六四天安門事件爆發之際,就曾主動在校發傳單支持中國學生。大學時期則在圖書館打工,因而接觸台灣禁書,並參與海外反對陣營運動,萌生從政念頭。

蕭美琴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便是擔任民進黨駐美代表處執行長,26歲返台後則是擔任民進黨國際事務部主任,是民進黨最年輕的一級主管,直到2004年首次參選台北市立委,以新人之姿前進國會。

民進黨2008年失去政權,蕭美琴也因初選失利無緣競選連任,在民進黨愁雲慘霧之際,蔡英文接任黨主席,並邀請蕭美琴擔任黨主席特助,兩人都是貓奴而有共同興趣,因而建立起好交情。

而蕭美琴2010年也因蔡英文一席話,毅然決然赴花蓮投入立委補選,最後雖以6000多票惜敗,但就此深耕花蓮,一待就是10年的時間,2016年以53.8%得票率,擊敗國民黨立委王廷升,創下民進黨首次在花蓮選舉過半的奇蹟,但在2020年不敵花蓮縣前縣長傅崐萁,蕭美琴因而揮別花蓮。

日後蕭美琴先是擔任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再獲總統蔡英文重用,擔任堪稱外交體系最重要的駐美代表一職,蕭美琴就這樣帶著4隻愛貓赴美拚外交,至今3年時間,成績有目共睹,台美關係史上最佳,是雙邊公認的事實。

相較於中國「戰狼外交」,蕭美琴以「戰貓」自稱,曾在受訪時說「貓可以走在鋼絲上,並非常輕巧靈活地平衡自己。」以智慧、冷靜務實態度面對瞬息多變的外交局勢,外媒多次給予超高評價,另AIT處長孫曉雅認可台美關係史上最佳,美國眾議院前議長裴洛西更盛讚蕭是一位出色外交官和戰略思想家,顯見其外交手腕極為沉穩、細膩。

當年因蔡英文一句話,蕭美琴二話不說赴花蓮開疆闢土,離開花蓮後又獲蔡英文重用赴美拚外交,被黨內賦予高度期望的青壯世代,也用行動證明成功並非偶然,其經歷獨特豐富且心思細膩,獲賴清德肯定擔任副手,從參與海外社會運動成為副總統參選人,從政以來走過高峰低谷,如今人生將再寫下新篇章。

蕭美琴學經歷

學歷: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碩士

經歷:
中華民國駐美國代表
國安會諮詢委員
第5、6、8、9屆立法委員
台灣民主基金會董事
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諮詢委員
海基會董事
總統府顧問
民進黨國際事務部主任
國際自由政黨聯盟(LI)副主席
亞洲民主自由聯盟(CALD)主席
亞洲民主自由聯盟(CALD)秘書長

相關新聞


裴洛西讚蕭美琴:她是出色外交官和戰略思想家


今日我最嫩/曾替綠營在花蓮開疆拓土 蕭美琴將返台擔任賴副手


駐美代表蕭美琴返台參選需是否需請辭?外交部:不用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