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3-11-27 | 今日新聞

名家論壇》楊威利/B21都首飛了、轟20呢?

名家論壇》楊威利/B21都首飛了、轟20呢?
由於轟20實機遲遲未出現,迫使大眾只能擷取官媒或是科研單位網站的影片,進而推論出轟20有哪些特性。(圖/翻攝自中航集團)

[NOWnews今日新聞] 先說結論再論述。

※戰略轟炸機發展成本很高,跟不跟都是問題。

※中美兩國都很故意。

11月11日是中國過往的光棍節,過往藉由網路炒作的購買商機今年似乎降溫不少;這一天有美國B-21轟炸機首飛的新聞,同時這一天也是中國空軍建軍74周年。

戰略轟炸機發展成本很高,跟不跟都是問題。

首先要說明的是,過往發展戰略轟炸機的國家就是聯合國常任理事國五國,中美英法蘇,當然這是把英國火神與投擲核子彈頭的法國幻象機算入的結果。武器系統發展迄今,只剩中美俄三國有戰略轟炸機,戰略轟炸機的想法為「三位一體」,也就是將核子武器分散在轟炸機、飛彈潛艦與陸基飛彈基地上,遇到核武大戰時可保有部分戰場生存性。

目前發展戰略轟炸機最完備的國家當屬美國,過往從螺槳動力的B-29,過渡到噴射動力的B-47,之後也於越戰中運用過B-52這型轟炸機,後續還發展超音速、低空突防的B-1B轟炸機;隨著敵方防空雷達的發展還研發出B-2這種飛翼構型的轟炸機。21世紀後又嫌B-2操作與研發成本太貴而推出B-21轟炸機,說真的,全世界也大概只有美國這樣肯花大錢去研製戰略轟炸機。

名家論壇》楊威利/B21都首飛了、轟20呢?
美國未來將以B-52轟炸機搭載大量的巡弋或反艦飛彈,可有效滿足戰場指揮官所需要的遠程攻擊能量。(圖/翻攝自美國空軍)

這些戰略轟炸機美國空軍都控留於本土基地,一旦周邊國家有事或地區性衝突發生,美國空軍都會從本土基地調派B-52轟炸機去巡弋,這種情況有點像台灣宗教界的「出巡」樣態,例如今年北韓常常舉行飛彈試射,美國索性在10月17日派遣1架B-52轟炸機參加首爾航展(ADEX),同時並落地當作地面展示機。這是B-52轟炸機第一次降落韓國,對此,北韓自然以激烈的外交抗議回擊。

未來美國將以B-21轟炸機做匿蹤攻擊,B-52機群可靠著龐大的載彈量,支援對地攻擊與反艦任務,中國相當羨慕這種核/常兼備的戰力。但問題是「跟不跟」?跟的話表示要花費大筆資金去研製,不跟的話讓美國搶佔先機。整體狀況是,美國打算用冷戰時期,大力發展軍備拖垮蘇聯的案例複製到中國,中國是否會犯這種錯誤?中國目前的應對方式是發展轟20。

※中美兩國都很故意。

轟20的傳聞最早來自於2016年,當時空軍司令員馬曉天在當年的珠海航展表示,中國在發展新一代遠程轟炸機,後續在網路上出現1架類似美國B-2轟炸機的照片,外界一般以轟20來稱謂。

轟20實機是否會參加珠海航展成了全世界軍迷關注的焦點,但每兩年一次的住海航展都不見轟20蹤跡,從2018、2021、2022等三屆都未現身,距離馬曉天司令員所說的研製轟20傳聞也快7年了,大眾都在問:轟20呢?。

在無法獲得實機照片的狀況下,許多評論只好從官方媒體中獲得答案,例如2018年,中國央視《永遠的軍魂》紀錄片提到中國轟20取得重要進展,後續軍事迷透過這種影音媒介可或多或少取得轟20的資訊。中航集團(AVIC)或是中國空軍的官方影音資料,多少都有轟20的資訊,但實際機體呢?

對於轟20遲遲沒有現身,外界推論這是中國在發展轟20時碰到重大瓶頸,但更多的說法是,因為轟20技術太過複雜,所以迄今無法現身;更多的論點則是保密,在一切還沒有成型與「列裝」前,不能透過航展讓歐美國家知悉,否則中國國安堪憂,一旦真的轟20問世,必定是轟動武林、驚動萬教的大事,這種說法在中國很有市場。

現在問題來了,美國選擇11月11日讓B-21首飛,雖然是非公開行程,但當天加州棕梠谷(Palmdale)42廠(Plant 42)基地旁還是聚集了許多航迷,希望能親眼紀錄這一偉大時刻,這些航迷全程目擊B-21的起飛與降落,美國空軍這種開放的態度著實羨煞許多中國的「爬牆黨」-蹲基地跑道旁,站高位拍攝的中國航迷。

名家論壇》楊威利/B21都首飛了、轟20呢?
美國戰略轟炸機目前已發展到B-21,該機整體載彈量小於B-2,但操作與研發成本卻較為便宜。(圖/翻攝自諾格集團)

面對美軍B-21轟炸機首飛的叫版,中國隨即釋出影片回擊,在《期望》這部影片中以1架殲20戰機射擊飛彈、地面部隊登上7架運20的畫面來應對,但轟20呢?美國以轟炸機叫板,中國以實彈射擊的戰機與運輸機回擊,這種照片在美國空軍官網多的是。不過中國若不展現殲20戰機的精銳戰技,試問又能怎麼辦?

外界只能說,只要轟20沒有問世的一天,外界就持續以美國B-21轟炸機都首飛了來揶揄中國;選擇在11月11日首飛或許就是刻意為之。

●作者:楊威利/資深軍事評論員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opinion@nownews.com

相關新聞


名家論壇》楊威利/淡水河防的不對稱戰法


名家論壇》楊威利/以巴衝突與火箭彈洗地


名家論壇》楊威利/首艘自製潛艦問世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