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3-12-07 | 今日新聞

內幕/30年最艱困選戰 馬文君以林明溱為鑑

內幕/30年最艱困選戰 馬文君以林明溱為鑑
相較南投縣長許淑華處事明快,慣打佛系選舉的馬文君,很容易被歸類為老派政治人物。(圖/翻攝馬文君臉書,2023.12.07)

[NOWnews今日新聞] 馬文君再度成新聞主角!很多不關心政治的選民,2個月前第一次聽到這位資深立委名字,竟是和國造潛艦洩密案連在一起’,經過一個月的輿論熱議,大家還不搞清楚真相為何,選戰已被新話題取代,她居然也搭上這班「違建大戶」的流行列車,後續效應還待觀察。

29歲走上政治路 曾是地方政治新星

30年前,馬文君因父親前省議員馬文吉驟逝,為延續家族政治生命出馬參選,當選南投縣議員後,只一任便選上埔里鎮長,任內遭逢九二一大地震,她和鎮民一起從災後傷痛中走過、推動「埔里Long Stay」計劃,曾吸引日本人來此定居,也成為她參選立委的最大本錢。

馬文君當選立委後,南投縣綠營已分裂,她的從政之路一直走得穩健,4年前遭逢蔡培慧挑戰,「前鎮長PK前重建委員會小祕書」,仍以53.57%得票率過關,但隨著3年連3戰(投一立委、縣長、投二立委補選)的蔡培慧打敗前縣長林明溱,藍了18年的南投縣,選戰模式開始「與外面世界接軌」,不再如以往輕鬆,馬文君也面臨新的挑戰。

內幕/30年最艱困選戰 馬文君以林明溱為鑑
馬文君從政近30年,以紮根基層見長。(圖/翻攝馬文君臉書,2023.12.07)

被稱為觀光大縣的南投,人口老化和外移情形嚴重,相較於共同生活圈的台中、彰化,南投人對政治話題很不熱中,投票傾向偏重對候選人本身的好感度,在地政治人物擔心被選民厭棄,以往鮮少打負面選戰。但今年初的投二立委補選,民進黨中央黨部12人小組大軍進駐南投,主攻林明溱豪宅、兒子當特助等問題,激起選民相對剝奪感,竟將原本勝券在握的前縣長打得節節敗退,已激起地方部份藍營人士的危機感。

潛艦國造案一夕成名 遇30年來最艱困選戰

地方人士分析,原本以為蔡培慧與縣長許淑華力挺的新人游顥,才是立委選舉的焦點,尋求5連霸的馬文君基層紮實,加上4年前勁敵換成新人蔡銘軒,應可輕騎過關,不料國造潛艦專案小組召集人黃曙光一句「有一個立委一直在搞」,竟讓馬文君陣腳大亂!所幸國民黨挹注資源,不斷提供意見、協助馬文君辦造勢晚會,光是謝龍介就來站台3次,名嘴們慷慨激昂解釋眾人有聽沒有懂的「國防洩密案始末」,搭配馬文君個人的感性訴求,成功淡化選民對她的質疑。

一位資深幕僚透露,馬文君剛當選立委時擠不進財經委員會,抽到國防委員會卻什麼都不懂的她,為求進入狀況,私下找國防部高級將領為她上課惡補,之後越發有心得,便一直留在國防委員會當專業立委。這種佛系的心態,卻被綠營誣指為別有用心,但話題圍繞在洩密案的當下,細節根本說不清楚。

內幕/30年最艱困選戰 馬文君以林明溱為鑑
網友惡搞馬文君住家,地圖座標標註「埔里馬潛水艇基地」。(圖/翻攝google地圖,2023.12.07)

幸好潛艦爭議燒了一個月,媒體和輿論漸漸失了興趣,對手蔡銘軒也不像去年的蔡培慧,有民進黨中央全力傾注資源,馬文君靠著繼續勤跑基層,再次穩住局面。才剛鬆一口氣,豈料又捲進違建爭議。

違建爭議危機處理老派 恐流失年輕選票

黨內人士透露,前天鏡週刊報導這「老掉牙話題」後,馬文君陣營原本認為老房子是馬榮吉留下,馬文君一家繼續居住未做任何改建,並不想理會其他媒體追問;民進黨則像是撿到槍,急忙上台北開記者會,但準備顯然不夠充份,影響性當下未立即擴大。

但黨務系統提醒馬文君「千萬要以林明溱為鑑,別再靠勢!」還在觀望的馬團隊才認真面對,果然到了傍晚,所有政論節目便開始發燒。值得一提的是,新聞出現的隔天下午,馬文君透過臉書做聲明,南投縣政府早在上午已主動說明初步查察結果、下午宣佈將裁罰,效率甚至比2年前顏寬恒家族違建爭議發生時,台中市政府的效率還高。

內幕/30年最艱困選戰 馬文君以林明溱為鑑
馬文君住家變成熱門打卡點,網友標註「馬家庄園」。(圖/翻攝google地圖,2023.12.07)

這位黨內人士指出,平心而論,林明溱8年縣長任內並無重大違失,但補選過程中民進黨成功營造「討厭林明溱」的氛圍,激起選民想換人做看看的心情。國民黨事後檢討,發現南投縣政治人物多是老面孔,隨著移入人口越來越多、以往和政治人物沒交集的孩子們,長大後擁有投票權,套交情、搏感情等傳統競選方式,已難籠絡青壯世代的心,相較縣長許淑華團隊以台中市為鑑,動作明快積極,馬文君很容易被歸類為「林明溱之類的老派政治人物」,拿不到中間選民和年輕人選票。

地方人士評估,馬文君家違建事實,確實早在父親時代便已存在,若審慎應付仍可過關。唯馬文君昨透過臉書說明時,提到房子為「稅務局核定現值僅70,200元的老舊建築物」、「從來沒繳過房屋稅」,變成最大敗筆,未來如何發展尚待觀察。

相關新聞


內幕/拚南投兩激戰區!綠打游顥無著力點 拿馬文君「隔山打牛」


投縣府將依法定造價開罰農舍違建 馬文君稱殘值不到10萬


被控國有農地蓋「莊園城堡」 馬文君:全家居住超過30年的老屋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