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3-12-19 | 今日新聞

囤房稅2.0表決!時力批綠藍白聯手打假球

囤房稅2.0表決!時力批綠藍白聯手打假球
立院表決《房屋稅條例》修正草案,時代力量黨團批評藍綠白對居住正義打假球。(圖/時力立院黨團提供)

[NOWnews今日新聞]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於今(19)日立法院表決俗稱「囤房稅 2.0」的《房屋稅條例》修正草案前,舉行「綠藍白聯手打假球!居住正義淪騙票工具」記者會,除對於綠藍白三黨的聯合演出嚴厲批判外,也對即將通過的時力兩項主張提出說明。

立委邱顯智表示,「囤房稅 2.0」即將進行表決,但昨天進行院長協商時,國民黨與民眾黨竟然在協商時大轉彎,一反過去立場,支持民進黨囤房7戶以上,最高稅率僅4.8%的「打假球」版本,綠藍白選前聯合演出,只剩時代力量一黨在捍衛居住正義,力求通過能有效逼出空屋的修法版本,原來「反居住正義」才是國會最大黨。

邱顯智指出,行政院版本只是一個玩弄稅率數字的半套修法,其針對佔近全國個人持有空屋數97%的1至3戶持有人,每屋只會被多課徵 0.2%。要到持有超過7戶空屋時,才會被課以不過 4.8% 的最高稅率。對於有意囤房的投資客不僅毫無嚇阻作用,囤房的操作空間,也完全不會消失。

邱顯智指出,對於建商餘屋,財政部的稅率級距更是令人匪夷所思。除了是從建商拿到使用執照後才起算,還要等超過5年後,才對建商課以最高的4.8%的稅率。而時代力量的版本,對於個人投資客,不僅於稅率上能有效打擊,並逼出空屋外,另外也鼓勵建商於足夠時間內,以正常合理的價格販售,並有效嚇阻故意囤房的建商,兼顧買賣雙方的利益。

立委陳椒華表示,房屋評定現值與市價差異的問題,應該透過不動產評價委員會,來獲得專業與公正的解決,並使長期房屋持有成本過低的狀況,能有明顯合理的改善,並進而縮小市場炒作的空間,讓有自用住房屋的民眾,能夠以合理的價格購得房屋。

這次時力所提出的版本, 就是將地方民代排除於不動產評價委員會,增加並改由具公正、客觀立場的相關領域專家學者參與評議,將其中專家學者與民間相關團體代表,明定不得少於委員總數二分之一 。

時力版本在之前審查的過程中,已經獲得其他黨團的支持,成功爭取讓地方的不動產評價委員會,能從此回歸專業化,考量各方聲音,來對於現在房屋持有成本偏低的長久問題,能有效的解決。

立委王婉諭說,目前房屋標準價格的評定,也早已無法反映實際房屋價格的變化,進而讓房屋評定現值與市價差距更大。因此,時代力量主張將房屋不動產交易的實價登錄價格資料,列入不動產評價委員會於評定時的考量事項之一,希望讓房屋的真實價格於評定中真實呈現,藉此使房屋稅稅基能更進一步貼近市價,提高故意囤房者的持有成本,讓市場住家用房屋的供需,更穩定更合理。

時力黨團期望,此次時代力量「民代退出評價會」與「稅基參考實價調整」兩項訴求,能讓未來房屋現值的評定及房屋稅的徵收更合理,並有效改善投機囤房的現象,落實居住正義。

相關新聞


關鍵條文送協商!囤房稅2.0拚下月三讀 建商1年內餘屋擬用稅率2%


時力控不分區吳春城擋揭弊者保護法 民眾黨:他已退出戰國策運作


民眾黨又染黑?時力質疑染胞弟涉職棒簽賭 蔡春綢︰不排除提告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