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3-11-14 | 品觀點

馬英九拋全民調 侯友宜進退兩難!媒體人勸「勇於接受像個漢子」

前總統馬英九拋出全民調方式,決定藍白合是「侯柯配」或「柯侯配」,中廣董事長趙少康建議,由柯文哲讓侯友宜5%,而5%就是政黨實力,資深媒體人尹乃菁勸侯友宜像個漢子,出來接受全民調挑戰,但有人認為全民調必須多方面比較才公平。

趙少康形容柯文哲是「政治釘子戶」,漫天要價,但他仍堅持藍白合才會贏,分開選贏的機率一定低。趙建議,由民眾黨參選人柯文哲讓國民黨參選人侯友宜5%,而這5%就是政黨實力,「政黨實力確實還是要看,選舉不是單幹。」

趙少康分析,合則兩利、分則兩害。柯如果不跟國民黨合,明年選完立委席次變多,4年後仍會和新黨、親民黨一樣泡沫化,主因是沒有行政權,有行政權才有機會讓民眾黨茁壯,

尹乃菁呼籲,侯友宜要像個漢子,接受全民調挑戰,特別是馬英九和韓國瑜都主張全民調,侯友宜如果不接受全民調,也要用可以說服大家的方式解釋為何不接受全民調。她強調,侯友宜選輸了還是新北市長,為何國民黨立委要一起陪葬?

前立委蔡正元透露,柯文哲為了藍白合,很多選區可以提名立委卻沒有提,如果藍白不合,很多選區會冒出民眾黨的候選人,因為為了打總統選舉,即使立委不能贏,也要一個人出來選,這樣就害死國民黨小雞。

柯文哲競選辦公室發言人吳怡萱說,希望國民黨盡快將全民調納入考量,至於如何進行對比或互比,都可以討論,然而時間不等人,這兩天就要決定。

但有人認為,前總統馬英九以拉下執政黨,急於促成藍白合,竟贊成柯所提的方案,真是不可思議。台灣的民調結果起伏不定,加上機構效應、問卷方式與內容、樣本數與取樣方式、媒體與當時情勢的影響,敵對政黨支持者介入等因素,皆會影響民調,準確性不高。

因此,若真要比民調,藍營應把2人政績、國家領導人特質、國政熟悉度及擘劃能力、改革毅力與美國態度等條件,以及政黨實力、人才與支持度列入民調內容,否則像柯這麼會煽動人民情緒的政治人物占了很大便宜,而無法選出台灣真正需要的總統。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