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4-01-19 | 品觀點

監院成效不彰 存廢成爭議!黃國昌:27監委每月調查不足1案

監察院18日舉行112年度工作檢討會議,監察院陳菊院長表示,第6屆委員在就任後嚴謹自持,堅守職責,監督政府施政,展現監察院對國家社會的價值與貢獻。民眾黨不分區立委黃國昌透過臉書表示,「我以為這個單位根本沒有在運作,沒想到竟然還會『檢討』?」這種單位每年花納稅錢超過10億,是在開什麼玩笑?

監察院長陳菊表示,期許本屆委員在未來3年的任期共創新局,持續強化推動人權保障工作,讓監察院職權功能更貼近人民需求,充分發揮監察職權功能,作弱勢人民的靠山。

秘書長李俊俋報告112年度院務工作,包含持續研修法令,並敦請憲政學者提供意見,完備立案派查規範;研定調查作為參考指引,精進調查措施;強化陳情業務的經驗分享及研析,提升案件處理效能;賡續推動陽光四法的宣導與執行,落實公開透明,促進廉能政治等。

根據監察院統計,2023年有關糾正、糾舉及彈劾方面,總計成立糾正案98案、函請改善案245案;糾舉案2案,糾舉2人;成立彈劾案20案,彈劾36人。

「只覺得非常可悲」,黃國昌痛批,先不論自家院長陳菊不僅出入富商招待所、違法去高雄輔選時還帶著立法院專供酒,怎麼好意思說「就任後嚴謹自持,堅守職責」?

黃國昌說,由監察院自己公布的數據,「核派調查案件」計317案,扣除正副院長,其餘27個監委一個人平均一個月調查不到1案!這種單位每年花納稅錢超過10億,是在開什麼玩笑?如果真心要檢討,那就請監察院先回答,賴清德財產申報不實,到底什麼時候要處理?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曾拋出政見,針對廢除考試和監察兩院,因為可能涉及修憲,所以未來新任總統不提名考試委員與監察委員,甚至一上任就把預算停掉,就可解決。

監察院素來以疊床架屋、功能不彰被人詬病,廢除聲浪始終不絕,過去被譏為大砲打蚊子,更因監察院缺乏制裁權,被嘲是沒有牙齒的老虎。最誇張的是,監察委員難昭公信,政治大過專業,每年還浪費大量公帑,淪為籌優的籌碼,這樣的機關真是不廢也罷。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