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4-03-16 | 菱傳媒

「沒收質詢」風波!朝野18日協商 柯建銘:韓國瑜疏於管理、議事人員怠惰

「沒收質詢」風波!朝野18日協商 柯建銘:韓國瑜疏於管理、議事人員怠惰

(菱傳媒/台北報導)立法院昨發生院會「開天窗」罕見情況,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痛批立法院長韓國瑜沒收總質詢,國民黨團反指是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臨時改為書面質詢,才造成質詢順序大亂。對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今(16日)表示,院長已通知18日召開朝野協商,讓立委恢復質詢權是共同方向。他說,責任歸屬當然是「韓國瑜疏於管理,議事人員怠惰」。

立法院昨下午2時30分進行總質詢,質詢第一順位的陳亭妃臨時改書面質詢,立法院長韓國瑜未等下位質詢的國民黨立委羅明才到場,便一路唱名,後面待質詢立委都趕不及到議場,韓在下午2點38分左右宣佈休息。多名民進黨立委因此無法質詢,民進黨團隨後開記者會抗議質詢權被没收,痛批這是質詢史上最黑暗的一天。

國民黨團則反控,是陳亭妃臨時把口頭質詢改為書面,造成順位第2的羅明才來不及反應,而後順序大亂,事情緣由必須先加以釐清,批評民進黨團「見笑轉生氣」。

柯建銘今接受媒體聯訪表示,沒收質詢權是何等重大的事,立委不分藍綠,要共同維護憲法所賦予的質詢權,不必口水,也不要外部名嘴來評點,裡面牽涉到2個國民黨立委、6個民進黨立委。

柯說明經過,陳亭妃昨中午就告知議事人員下午要改書面質詢,但議事人員2個小時沒積極作為,2點10分議場螢幕才秀出改書面,造成國民黨立委羅明飆車趕回來立法院,羅還告知議事人員會晚3到5分鐘到,請稍微等一下,但議事人員根本不理。後續,洪申翰原本應該是3點質詢,但下午改時間也沒被告知,洪就按照通知2點35分前進來,34分就到場,真相就是如此,責任歸屬不必口水,互相抹黑。

柯建銘說,責任歸屬當然是「韓國瑜疏於管理,議事人員怠惰。」知道陳亭妃改書面後,就要立刻通知所有立委,羅明才已經打電話拜託,議事人員仍置之不理。柯表示,即便是國是論壇,政黨抽籤、1人3分鐘,議事人員也會盯場、立刻通知趕快進場,不然台上6、7個議事人員坐在那裡幹嘛?韓國瑜對於立法院過去的處理不是很熟悉,就一路跳過去,所以有值得檢討跟改進的地方。

針對如何改進?柯建銘指出,韓國瑜說找朝野黨鞭來談,昨已經電話通知18日就會朝野協商,要讓立委恢復質詢權是共同方向,議事人員也要上緊發條,過去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也沒發生過這種事,先前國民黨丟內臟的時候,也曾讓時任立委費鴻泰恢復質詢。

至於民進黨團昨晩發聲明提到,立法院秘書長周萬來也在旁提醒韓國瑜,可先休息為宜,避免影響委員質詢權,但韓國瑜卻未採納建議。柯建銘說,韓國瑜當立委可能疏於質詢,以為照議事規則、唸過去就好,但韓不是講要團結國會嗎?國會改革是大家一起來,不是各黨派的事情。

更多新聞:

陳亭妃控接待外賓影響質詢 韓國瑜辦公室駁斥:整天無議程外行程

質詢權被沒收!6綠委氣炸轟:院長要去玩還是去喝酒? 韓國瑜承諾與3黨總召協商

陳重文重金交保!陳智菡曝監視器採購案關鍵點 「不是說話大聲就有理」

菱傳媒原始網址:「沒收質詢」風波!朝野18日協商 柯建銘:韓國瑜疏於管理、議事人員怠惰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